创新做法赢民心 平阳城中村改造改出“新样板”

温州网 2017-01-23 07:52:00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平阳县城中村改造改出了速度,整出了力度,打造了“新样板”。
查看评论

媒体记者走进昆阳镇下薛村。 刘伟 摄

乡镇干部为征迁村民戴上了红围巾。

  温州网讯 上周五,由温州日报、温州网联合推出的“报网议事厅”走进平阳昆阳镇和鳌江镇,对话昆鳌城中村改造的势和效。

  当天上午,媒体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行先后走访了昆阳下薛村、鳌江下河村拆迁现场,两地快速有效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做法频获点赞。

  在昆阳镇迎学垟村一排排即将拆除的老屋前,平阳县住建局、昆阳镇、鳌江镇相关负责人、村干部、拆迁户代表、温州市民监督团成员围坐在一起,摆起了“城中村改造大讨论特别节目”的道坦底圆桌会,共话大拆大整,畅聊大建大美。

  城中村改造“新样板”:

   拆出速度和力度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平阳县城中村改造改出了速度,整出了力度,打造了“新样板”。

  在观摩点,记者了解到,去年被列入整村改造项目的下薛村,15天内完成128户百分百签订协议,从10月底陆续腾空拆除,目前已完成旧房拆除92%;迎学垟村仅用18天时间,签订协议286户,旧房改造建筑面积26354平方米;鳌江镇下河村,12月初开始全村动员和签订协议,12月15日开始腾空,12月19日开始危旧房拆除……

  平阳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介绍,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平阳县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特别是去年12月攻坚月以来,城中村改造改出了“平阳魄力”。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拆除14个整村,拆出空间120万平方米。同时,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00%,拆违完成市定任务141.7%。

  新的一年如何确保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再上新台阶?面对市民监督团和网络观察团成员的现场提问,伍珠尧表示,今年,平阳县将针对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城市亮点区块建设、群众自愿改造热情高的区域,通过突破重点区块实行连片改造,掀起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热潮。今明两年内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改造面积将达200万平方米。

  拆迁政策“多样化”:

   创新做法以人为本

  在下薛村拆迁现场,77岁老人许上庆说起“大拆大整”就直夸好,他说:“拆迁政策真好,不仅拆掉了危房,群众腰包也变鼓了,我家因为拆迁过上了新生活。”

  许上庆在村里有两间楼房和一间平房,听说村里要拆迁,他是第一批签订征迁协议的。如今,他和老伴在村附近买了新房子,还准备到镇上给孙子买套婚房。这得益于平阳县创新推行的“房票”安置政策。

  在访谈中,村民代表柳世章说,城中村改造,拆除了老旧危房,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拆迁政策公平、惠民。

  在传统的旧城改造房屋拆迁产权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两种方式之外,平阳创新将货币化安置分为直接货币补偿与“房票兑现”两种方式。后者由政府发放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俗称“房票”,征收单位按货币补偿金额与按期奖励的总额开具“房票”,被征收人凭“房票”在鳌江境内购置现房或期房,可享受一系列优惠。

  伍珠尧在访谈中表示,“房票”政策是县委县政府在大拆大整中,从群众利益出发,充分考虑百姓需求的“接地气”做法,推出后很受群众欢迎。

  对此,市民监督团代表吕靓容对平阳“大拆大整”工作给出了积极评价。他说:“提供多种拆迁安置政策,让拆迁户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做法非常人性化,值得点赞。”

  征迁干部“五皮精神”:

   打造一支“平阳铁军”

  在大拆大整中,乡镇是主战场,也是基层干部的练兵场。有网友提问,直面征拆这一“大难题”,“平阳铁军”如何迎难而上,创造一个个新速度?

  鳌江镇征迁干部吴洁现场用“五皮精神”来回答:要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才能实现破难攻坚。昆阳镇征迁干部吴东平介绍,征迁过程中要坚持底线不放松,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

  在“大拆大整”中,鳌江镇有着不少的创新之举、务实之招。对此,鳌江镇常务副镇长金扬汉表示,这得益于“百狮团”成员和基层干部的密切协作。在上个月攻坚月,平阳县择优遴选27名“狮子型”干部下派到城中村攻坚项目现场,与村干部一起啃下“硬骨头”,打开新局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