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75试点单位党组织换届 选好村里“当家人”

温州网 2017-01-23 07:5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全省村(社区)换届试点单位培训会日前在乐清举行。乐清是村级组织换届省级试点所在地,包括该市翁垟街道在内,我市共有13个乡镇(街道)的75个村居先行开展了试点工作。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1月20日,这75个试点已全部一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这些村(社区)在先试先行中得出哪些可借鉴的经验?又是如何投好神圣一票,选好农村“当家人”?

  关键字一

  

  “严”字当头,

  把好人选关

  今年3月起,我市村和社区组织将全面开展换届选举,其中行政村就有5400多个。如何让这么多农村基层组织选好“领头羊”?本月上旬,13个乡镇(街道)的75个村和社区先行试点,为全市面上铺开打响“前哨仗”,其中一个重点任务即“把好用人导向”,切实把过得硬、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

  “为把优秀的党员人才选配到村党组织班子里来,市县两级驻点进行指导。”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市委要求各地实施村和社区组织候选人“乡镇初审、县级复审”制度,乡镇(街道)书记和组织委员对审查结果进行签字背书,“严”字当头把握人选资格。

  把“带头阻挠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拖欠村集体资金或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等情形列入不宜当选条件;提高年轻村干部比例……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从源头上从严把关,优化人选结构,提升村党组织整体素质。

  关键字二

  

  突出战斗力,

  选出“好当家”

  在瑞安市曹村镇曹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党员们惊喜地发现,村委会主任需向党支部大会述职,党员还能填写推荐村委会班子候选人的“信任票”。

  村干部要有战斗力,而实绩是衡量战斗力的一把标尺。与曹东村一样,各地试点纷纷创新举措,“考一考”候选人的战斗力,让党员选出自己信任的“当家人”。在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村,67名党员和55名村民代表集体“审阅”了村两委干部的“届满履职成绩单”,在村两委干部留任支持度测评表的“是否支持留任”一栏留下沉甸甸的一笔。

  这些举措也大大激发了基层党员参选的热情。据统计,在试点村的党组织换届中,党员参选率为94.7%。

  关键字三

  

  严肃治选纪,

  换出好风气

  今天,乐清市翁垟街道和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等2个省级试点单位,将率先开展新当选党组织成员“集体宣誓、集体谈心”。这是各地严肃选风选纪的一个折射。

  其实监督的“探头”早已密密架起。在村级组织换届的准备阶段,市县两级就铺开了“五清”行动,严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严打贿选拉票等干扰选举工作的违法犯罪,严打非法串联煽动等严重扰乱秩序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自试点工作开展后,各地街镇书记对试点村的候选人、重点对象和落选干部进行“三必谈”,同步开展竞职承诺、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三承诺”,引导候选人在选前对村民作出创业、责任、廉政、服务承诺,并将承诺予以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许多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参加这么多次支部换届选举,这次选举真“硬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