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近百名新温州人 聆听他们与温州的故事

温州网 2017-01-23 07:53:00
大家对于第二故乡温州普遍拥有好感,有人点赞温州环境,有人感叹温州给了他们“新生”,有人直言:“我们都是温州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周,不少人已经掰着手指计算还有几天就要放假啦,一大群新温州人也已奔波在回乡的路上。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路记者分赴龙湾国际机场与温州火车南站,采访了包括城市白领、企业工人、职场新人、家庭主妇等在内的各行各业近百名新温州人。采访对象都需要面对同一个问题:在温州的这一年,你过得开心吗?

  回答虽各有不同,但大家对于第二故乡温州普遍拥有好感,有人点赞温州环境优美,有人感叹温州给了他们“新生”,有人更是欣喜直言:“我们都是温州人!”记者从中选取了10位受访对象,整理如下。

  秦高峰(西安):温州是一座不断进步的城市

  秦高峰来温州已经有4年,一直在乐清柳市一家企业从事电子销售工作。相比老家而言,他说温州经济更发达,城市也更加繁华。“温州的整体待遇很好,在这里工作很踏实。而且这里老乡很多,很快就能融进去,每天的日子都过得十分充实。”

  秦高峰提到,温州是座不断在进步的城市,4年间,温州发生了很多变化:城市道路变得越来越宽,两侧绿化越来越漂亮,家附近的河道也有了很大改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严先生(重庆):温州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

  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严先生对温州很有好感,一年前,他经朋友介绍从重庆来到温州工作。没来温州之前,他只知道温州的制造业发达,经济实力雄厚,来了之后,才发现温州同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严先生说,温州是座魅力之都,最初吸引他来的是发达的制造业,在这里工作,整体收入要比其他内陆地区要高。

  另外,他发现温州的旅游资源丰富,这一年中,他去了雁荡山、楠溪江等地,欣赏了温州的自然之美。而让他感受最深的是隐藏在这些景色中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他提到,温州的人文景观很特别,需要花很多时间去了解,他准备过年回来再细细揣摩。

  吕宁言(新疆):我们早就是温州人了!

  新疆小姑娘吕宁言今年7岁,就读于龙湾区实验小学。从出生起,她便与爸爸妈妈一起居住在龙湾,几年前又增加了弟弟,如今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由于路途遥远,辗转回乡单程就需要40多个小时,因此在温州的7年里,吕宁言只回了三次老家新疆,此次是第四次回去。

  当记者询问“觉得温州怎么样?”时,吕爸爸抢着回答:“当然好,我们早就是温州人了!”与新疆不同,温州别具风格的海陆风光让吕宁言格外喜欢。面对“在温州过得开心吗?”这一问题时,小姑娘眨巴着大眼睛仔细想了想,随后使劲地点了点头。

  张明霞(安徽):给了下岗工人“新生”

  在洞头一个物业公司从事办公室事务性工作的张明霞来自安徽,刚来温州半年多。谈及来温州的原因,她有些感慨:“我是一名下岗工人,温州给了我新生,让我重新有了工作。”

  虽然待的时间还不长,但张明霞觉得洞头空气好,又干净,不像老家常有雾霾天气。过完年后的正月初八,她就将启程再次回到温州工作。

  颜先慧(重庆):温州海鲜很不错

  颜先慧是个重庆女孩,来温州已经有3年了,打扮时髦靓丽,拉着蓝色时尚行李箱。“温州的海鲜好,很新鲜,别处很难吃到。”她告诉记者,现在是简装返乡,要送给家里亲戚的海鲜早早就邮寄回去了。

  颜先慧从事化验工作,理工科出身的她却格外喜欢温州的自然景观。她说,温州环境很好,山清水秀,很漂亮。

  关凌(广西):在温州30年感觉很安心

  关凌左手牵着儿子小鹏,右手拉着行李箱,离飞机起飞时间还早,于是她给第一次坐飞机的儿子拍照留念。关凌说,以前基本上都是坐大巴回老家广西,今年收入不错,便也让儿子尝尝坐飞机的感受。

  关凌在温州30年,从事印刷行业,儿子小鹏也在温州读书。关凌说:“温州教育条件好,孩子一岁开始就在温州长大,如今小学一年级了,一家三口已经将家定在了温州。”关凌还告诉记者,温州让她感觉很安全,在温州30年,一家都很平安在温州,而且只要一双手,有力气就能找到工作,能赚钱养活家人。

  帅王柯(杭州):只有温州有我喜欢的专业

  “我喜欢的专业只有温州才有。”杭州人帅王柯曾就读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去年7月毕业后,顺利留在温州成了“社会人”。如今从事天猫、淘宝运营工作的他坦言,自己虽然刚刚步入职场,但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与职业,也喜欢温州的工作环境。

  李景林(云南):终于有时间去看看温州美景

  李景林虽然还只是一名21岁的“小鲜肉”,却已经是一名“老温州”了。14岁跟随父母来温的他,在这里一待就待了7年。“感觉温州还行,一切都挺好的。”李景林说,“我现在在一个鞋厂工作,已经在这个厂工作四年多了,感觉工资待遇都挺不错的,多劳多得。”

  虽然在温州已生活了好多年,但李景林还有一个遗憾:工作太忙,没什么时间出去玩,没办法感受温州的美景。今年春节放假期间,他便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准备前往温州郊县以及周边城市好好游玩一番。

  临别时,李景林坚定地表示,接下来的几年还要继续在温州工作。

  王红艳(四川):温州交通发达人情温暖

  “交通发达,人情温暖。”这是温州这个城市留在王红艳心里最直观的印象。

  王红艳从事的是养生行业,从四川的总公司被调派到温州已有1年多,她觉得这段时间的他乡工作经历“挺开心的!”另一个让她牵肠挂肚的,就是温州的美食。这次回家过年,她还专门买了许多温州的鸭舌放在行李箱中,打算带回家让家人共同品尝。

  江尚宋&周仁训夫妇(安徽):发展快且治安稳定

  许许多多夫妻结伴来温州务工,江尚宋与周仁训便是其中一对。他们都来自于安徽,丈夫江尚宋在印刷厂已经做到了管理层,妻子周仁训是汽配公司的手工计件女工,两人都是经朋友介绍来的温州,目前工作生活过得充实又惬意。

  江尚宋告诉记者,温州给他的感觉就是发展迅速,常常能看到“某某路又开通了”、“某某商业中心又建好了”的消息。此外,他还觉得温州的社会治安较为稳定,生活得较为放心。

  让他们两人放不下心的,是留守在老家的孩子,新的一年,他们已经在积极筹划着选择合适的机会将孩子也带来温州,一家人共同在温州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傅芳芳/文记者李立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