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大数据告诉你 温州哪个地方最爱噼里啪啦过年

温州网 2017-01-23 07:53:00
市区今年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1月27日至1月29日。而烟花爆竹燃放产生PM2.5,过去几年春节期间,温州各地空气质量如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意见征求稿显示,市区今年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1月27日至1月29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而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PM2.5,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那么过去几年春节期间,温州各地空气质量如何?昨天,记者向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了解。

  过去三年,正月初一空气质量都在轻度污染以上

  因为习俗,市民大都集中在除夕晚8时至大年初一中午前后这段时间噼里啪啦燃放烟花爆竹,因此这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最差的时段,空气质量指数通常在正月初一零点达到最高值。大年初一下午,市区污染物浓度一般会慢慢回落,具体要看当时的气象条件。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过去3年市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3天空气质量情况,该中心站高工阮芳芳说,空气质量最差的是2014年。2014年市区正月初一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66,属重度污染。究其原因,阮芳芳说,那年温州地区整体扩散条件差,加上鞭炮的燃放量较大;2016年市区除夕至正月初二的空气质量则是过去三年中相对最好的。

  阮芳芳说,根据预报,今年过年那几天云系增多湿度较大,且风速小,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如果到时烟花爆竹燃放量大的话,除夕、初一的空气质量也可能不容乐观。

  相较温州其他地方,瑞安人最不喜欢放鞭炮?

  根据数据,近三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老三区(鹿城、龙湾、瓯海)、乐清、文成、永嘉四地,3年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前五,主要污染物为PM2.5。

  阮芳芳说,老三区和乐清空气质量指数居前五在意料之中。因为从全年看,这两个区域的排名也是相对靠前的。但文成、永嘉平时是温州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春节期间“异军突起”挤进前五,可见这两个地方的群众过年燃放鞭炮较多,过年气氛较浓。

  而有趣的是,瑞安市全年PM2.5浓度在过去两年都高于温州全市均值,但在过去两年的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期间,该市的PM2.5浓度排名大幅下降——2016年这三天瑞安的PM2.5浓度全市最低,2015年则处于全市第二低的位置。谈及原因,有人笑称,这可能是瑞安人过年不爱放鞭炮吧?

  一响鞭炮的实验以数据说话,希望对大家有启发

  那么一响鞭炮究竟能产生多少PM2.5?山东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研究室成员曾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17平方米、体积约50立方米的密闭空间燃放3响鞭炮,估算出一响鞭炮约产生5872微克PM2.5。而PM2.5浓度达到500ug/m3时,空气质量指数就会达上限500,而300以上已为严重污染。从理论上来说,在一个近13立方米的空间里,燃放一响鞭炮,空气质量指数便会达到上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市区最近三年除夕到正月初二空气质量指数

  时间AQI指数

  2014年1月30日(除夕) 103

  2014年1月31日(初一) 266

  2014年2月1日(初二) 82

  2015年2月18日(除夕) 123

  2015年2月19日(初一) 133

  2015年2月20日(初二) 52

  2016年2月7日(除夕) 92

  2016年2月8日(初一) 130

  2016年2月9日(初二) 67

  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