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出炉 吃喝玩乐涨幅明显

温州网 2017-01-23 07:53:00
由于气候影响,及消费结构的升级,吃喝玩乐的涨幅格外明显,食品烟酒价格成为推高CPI的主因。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们总感觉除了工资外所有物价都在涨,那么事实上市民口袋里的钱到底都去了哪儿呢?昨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2016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去年温州CPI总体同比上涨1.4%,比全国(上涨2.0%)、全省平均水平(上涨1.9%)分别低0.6和0.5个百分点。其中由于气候影响,及消费结构的升级,吃喝玩乐的涨幅格外明显,食品烟酒价格成为推高CPI的主因。

  吃的贵了,鲜菜价格创四年新高

  再过一周就是春节,一年多以来的菜价频繁变动,让市民更加关心过节时的餐桌成本。记者走访市区虞师里、兴文里等农贸市场了解到,如今豆角、生姜、茼蒿等售价每斤约8元,新鲜的冬笋、茭白售价每斤9元,相比之下油麦菜、小白菜等叶菜类的价格保持在4元/斤左右。“马上就过节了蔬菜价格又开始微涨,不过今年过年供应充足应该不会涨太多。”兴文里农贸市场蔬菜摊位的王阿姨说。

  实际上,去年鲜菜的价格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全年累计上涨13.8%,为2013年来的最大涨幅,拉动年度CPI上涨0.3个百分点,也是推动食品价格总体上涨的首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分析,菜价涨幅明显大于往年,主要是由于去年极端天气偏多。年初受寒潮天气影响,3月份鲜菜同比价格指数冲高至151.5,随后快速回落,8月份鲜菜同比价格指数跌至全年低点89.1,随后鲜菜价格再度回升,尤其9-11月各月价格指数分别为113.3、123.0和122.5,推动四季度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

  除鲜菜外,在经历了2015年的全年低迷后,猪肉价格在去年因生猪存栏数大幅缩减,市场供求偏紧,价格有所回暖,全年累计上涨15.1%。而因为过度捕捞,水产品价格相比往年也上浮不少,近五年来平均涨幅维持在6.0%左右,去年水产品价格则同比上涨5.9%。

  “学费”成服务价格上涨新推手

  除了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大之外,去年温州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持续走高,也是影响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成为新推手。

  去年教育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8%,拉动CPI上涨0.31个百分点,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高等教育学费、学前教育学费、课外教育收费、专业技能培训费同比分别上涨13.8%、4.2%、3.9%、0.8%。尤其是部分幼儿园、小学进行了硬件更新和教师薪酬的提高,导致办学成本增加,以及2015年下半年高等教育学费上调的翘尾作用对教育价格的影响明显。

  在旅游市场方面,随着服务消费结构转变升级,催生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养老健康等新的消费热点,该类服务项目价格也水涨船高。由于亲子游、出国游学、海岛旅游、邮轮旅游等旅游产品备受人们青睐,旅游逐渐步入多元化趋势,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的需求开始多样化,更注重旅行体验,旅行社收费越来越透明,旅游产品向高品质转型。旅行社收费同比2015年上涨11.0%。

  人工成本高导致服装、装修均涨价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及个人服务需求显著增加,劳动密集型服务项目价格也出现明显上涨。其中,衣着洗涤保养、衣着加工分别上涨7.5%、3.5%,衣着类全年累计价格上涨2.0%。据分析,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服装零售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并且近年来员工的工资福利等都在不断上涨。此外,经营场地租金随着商业地产的升温也在不断上涨,加上受到棉花产地减产的影响,棉花价格的上涨拉高了服装材料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衣着类价格上涨。

  尽管去年国家出台多项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影响,房产市场升温,但趋于平稳的房价并未出现大幅度上涨,因此温州整体居住类价格全年下降0.7%。不过,房屋成交量增加带动了装潢维修的需求,装修工人供不应求加上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影响装潢维修费上涨1.4%,家政服务价格则上涨3.3%。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通讯员王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