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大年 但这些有关安全的事项一定要注意

温州网 2017-01-25 07:36:00
欢聚之余,安全这根弦绝不能松。尤其是饮食安全、火灾防范,措施到位了,才能真正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新年。
查看评论
日前,消防人员对电影院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王志军 摄

  编者按

  新春佳节,亲友团聚,其乐融融。辛苦了一整年,趁着假期,可以好好放松身心。

  但欢聚之余,安全这根弦绝不能松。尤其是饮食安全、火灾防范,措施到位了,才能真正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新年。下面,小编特地选取了几个最重要的注意事项,供各位读者参考。

  聚会饮酒

  服药后切莫乱饮酒

  临近春节,气温骤降,不少人感冒。有人却在服药后,赶着参加聚会,酒桌上还喝起了酒。专家提醒,吃药后喝酒,小心被“一点小酒”放倒。

  近日,朋友圈里热传一则温馨提醒:再次告诫广大市民们,马上过春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不能喝酒!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后果不堪设想。急诊科每年都会碰到这样的病人,请切记!

  这个消息是真的吗?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和药剂科相关医生,他们表示,服用抗生素期间,确实不能喝酒,如果出现并发症,严重的可能会致死。

  “十瓶不倒”的小伙

  却被一瓶啤酒喝休克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新国介绍,春节期间,由于感冒高发,应酬多,不少市民中招。

  不久前,市民赵先生因五官科疾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快出院时,赵先生被一帮朋友叫出去喝酒。赵先生号称“十瓶不倒”,于是,他在酒桌上喝起了啤酒。一瓶酒下肚,赵先生突然脸色泛红、眼结膜出血、嚷嚷着要吐,然后就晕过去了。

  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急诊时,赵先生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接诊医生陈新国连忙调查原因,发现患者喝酒前曾挂过消炎点滴,其中就有“头孢哌酮”这类药。

  陈新国说:“患者是由于抗生素和酒精发生作用,导致双硫仑样反应,通俗来说就是‘乙醛中毒’。”这类病例,医院急诊每年都会接诊十多例。

  吃药后3天别喝酒

  含酒精饮品食物也别碰

  吃完抗生素再喝酒,为什么会导致休克?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熊建华解释,双硫仑成分会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大量聚集,与一些蛋白质、磷脂、核酸等物质结合,破坏相应生物活性,引起机体主要脏器功能暂时失衡。严重时可诱发一些并发症,如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专家建议,至少要间隔3天,更谨慎一点的话,一周内应滴酒不沾。医生特别提醒,市民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酒量再好的人,也可能喝一点就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这与饮酒量多少没有太大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含酒精类饮品、食物和药品等,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都含有酒精成分,服用抗生素后要格外注意避免。另外,高血压药物、血糖药、心血管药、安眠药等,服用后这些药物后再喝酒,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危害,患者要禁止饮酒。

  烟花燃放

  火灾防范时刻牢记在心

  日前,鹿城区执法部门在藤桥镇外垟村排查时发现一处非法买卖、储存烟花爆竹窝点,查获了邹某私存的138箱烟花爆竹。根据相关规定,邹某已被依法处罚。

  虽然燃放烟花爆竹增添了节日气氛,但因此引起的火灾事故也屡有发生。为了确保平安地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消防部门提醒大家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同时注意家庭用电用火安全。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

  饮食卫生

  烹饪家禽切记细节防护

  春节将至,鸡、鸭、鸽子等禽类成了老百姓餐桌上的主角。但当下正是禽流感高发的季节,感染科的医生郑重提醒:远离禽流感,关键在一个“防”字。

  温医附一院感染科郑明华医生说,春节期间禽流感高发,一是天气原因,二是临近节日,禽类交易比较多,很多人将鸡鸭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一些村落祭祀活动,还会现场宰杀鸡鸭,都给禽流感的流行制造了传播途径。

  普通市民要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禽流感呢?郑明华医生介绍说:“禽流感是发病率非常低的传染病,大家尽量以平常心对待。”但是再小的可能性也要提起十万分的警惕,从细节上做好防护措施。

  首先,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如果有农村亲戚来串门,最好提前电话联系,谢绝活禽送上门来。如果避无可避,就要避免接触活禽和其粪便,第一时间将活禽送到农贸市场指定的宰杀点进行宰杀。

  其次,从事家禽养殖、贩运、宰杀、加工者,是容易感染的高危职业人群。除了日常工作中要做好必要的防护外,清理鸡鸭粪便时必须要戴口罩和手套。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普通老百姓家里要备两份刀具和砧板,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禽肉和禽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徒手接触家禽及生禽肉,手被家禽及其粪便污染后,要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洗干净。

  最后,感染科医生还提醒,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急,病程进展快,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少痰,会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呈重症肺炎表现,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可伴有血痰和呼吸困难等。郑明华说:“症状可能和感冒、肺炎类似,如果患者之前有禽类接触史,最好主动告诉医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王志军 朱帆 夏婕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