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堡锦园办证障碍仍在处置 平阳受损房屋村民获补偿

温州网 2017-01-25 07:57:00
栏目组对部分曾经报道的民生事件进行回访,看看其中的热点难点是否已解决,或进展程度如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过去一年里,《代表在线》栏目关注民生热点,监督报道了不少民生难题,推进了一些“肠梗阻”式的办事进程。昨天,栏目组对部分曾经报道的民生事件进行回访,看看其中的热点难点是否已解决,或进展程度如何。

  1

  事件回顾

  西堡锦园产权办理再“卡壳”

  2013年9月,《代表在线》报道了瓯海区新桥街道西堡锦园办理房产证遇到困难一事,700多住户跑了5年未领到房产证。当时,该小区建设单位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和代建公司温州市繁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出承诺,并给出时间表:三个月内结清工程款,半年内办齐房产证。截至去年4月,该小区600多户安置户的产权基本办结。

  不过,该小区内仍有84户商品房未能办理产权。去年8月11日,《代表在线》再次对此事予以报道。

  随后,瓯海成立调查核实小组,由瓯海区府办牵头,瓯海住建、土地、新桥街道、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参与,入驻西堡锦园小区办公,主要针对未办理产权商品房的购房程序等进行调查。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有关人士称,启动调查说明“这项工作已摆上桌面”。

  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

  两大“障碍”正在处理当中之后仍需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最新进展

  西堡锦园调查核实小组成立至今已有5个来月,事情进展如何?昨天,记者到该小区回访。

  西堡锦园多名商品房购房户反映,去年8月底9月初,调查核实小组入驻小区,登记他们的有关购房信息,“谁知道,登记之后就没了音讯。我们经常派业主代表去有关部门咨询,但到现在仍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对此,瓯海区府办有关人士称,此事主要矛盾集中在瓯海区塘河保护管委会和温州市繁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债务纠纷,导致该小区这些商品房的土地出让金无人缴纳,最终造成住户产权无法办理。

  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去年8月底之所以要对安置剩余房源进行调查核实,是因为繁华房开公司在销售安置剩余房源时,没有取得这些房源的土地使用权,而且也没在相关部门备案,所以这些房子是怎么销售出去的、销售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都需要调查清楚,“截至目前,还有二三十户购房户没有登记,这也给调查进度带来一定的障碍。”

  该负责人还称,他们与繁华房开公司之间的债务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据了解,本月初,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委会状告温州市繁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瓯海法院一审开庭,法院尚未作出判决。

  “房源销售调查和债务纠纷官司,与商品房购房户产权办理有冲突吗?”记者问。“按流程规定,这两项必须先解决,产权办理不可能走在前面。”该负责人回应。

  “那这两项工作解决后,是不是就可以办理购房户的产权了?”记者再问。“到时候,还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该负责人称。

  也就是说,西堡锦园这84户商品房购房户的产权办理,目前未进入实质性阶段。

  有购房户称,2013年,相关部门就承诺“半年内办理产权”,可承诺没有兑现;去年,相关部门说需要“协调解决”,可5个来月过去了,怎么还是需要“协调解决”?

  西堡锦园商品房产权办理,还需要协调多久?《代表在线》将继续予以关注。

  2

  事件回顾

  平阳榆茶村数十民房受损

  平阳县万全镇榆茶村数十户村民反映,他们位于当地城新线沿线的房子,因为大量运石车经过时发生震动,造成墙体开裂、房顶瓦片移位、天花板水泥脱落等,城新线路面也因此破损严重。

  村民将惹祸的源头直指离榆茶村不远的一个采石场。该采石场业主单位平阳县交通投资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及其主管单位平阳县交通投资集团均表示,运石车不是矿业公司的,矿业公司只出售石料,运输都由买方负责,因此矿业公司无法对运输途中产生的问题负责;房屋受损原因需要鉴定。对此,万全镇政府有关人士称,他们会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村民受损房屋进行鉴定和评估,等结果出来后再与相关方面交涉。

  上月12日,《代表在线》栏目以《平阳榆茶村数十民房受损该谁埋单》一文报道了此事。

  最新进展

  平阳县万全镇政府处理意见:

  采石企业愿适当补偿村民受损房屋需请第三方鉴定

  相关报道见报已有一个多月,此事是否有了解决办法?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万全镇政府不是说要协调解决嘛,我们这一个多月来一直派村民代表去询问,但仍没有解决的结果。”榆茶村多名房屋受损的村民这样说。

  昨天,万全镇政府方面就此事给《代表在线》栏目回复了一份处理意见。

  该处理意见称,榆茶村位于城新线和茶林线两条县道的交接处。近年来,该村附近先后开设3处采石场,本来频繁的交通加上大量工程车来往,加剧了城新线的破损。该村紧挨县道的民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没有牢固的地基和结构,长年的交通状况导致路基沉陷,房子不同程度受损,破损的路面加上频繁来往的工程车加剧了这一状况。

  对于村民的困境,处理意见提及三点:

  一是万全镇政府出面协调督促运管、交警部门对该路段加大执法力度,对违章超载的车辆予以惩处;二是加快城新线修复工程进度,已修复完毕;三是由万全镇政府牵头,联合当地交通部门召开多部门协调会,由平阳县交投集团出“大头”维修茶林线,不足部分由附近的企业承担。

  处理意见称,目前以上三项工作都得到落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路段通行压力,对临近城新线的房屋影响也降至最低。

  对于村民受损的房屋,处理意见称,已由万全镇政府牵头,当地交投集团、涉及的矿山采石场及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各企业愿意出资适当补偿民房受损的村民。

  处理意见载明,通过以下方式解决问题:

  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

  二、如果是C级危房,就进行加固;如果是D级危房,将按照“大拆大整”行动方案,落实“五个一律”措施;

  三、引导村委会牵头,统一安置村民思想,在原有规划区内安置几户受损房屋的住户。

  3

  事件回顾

  鹿城建筑垃圾“消化不良”

  去年8月份,鹿城区多个住宅区住户反映,小区内的装潢垃圾堆积如山,运不出去,几家专业运输建筑垃圾的运输公司都不愿意接单。运输公司称,这是因为位于市区江滨东路的鹿城区唯一一个建筑垃圾消纳中转站被停用,导致他们运输的建筑垃圾没地方消纳中转。

  去年8月22日,《代表在线》报道了此事。

  当时,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滨江街道办事处方面称,该建筑垃圾消纳中转站确实被停用,因为所在地块属于城中村改造范围,要进行相关项目建设。另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已在市区瓯江路一远离居民住宅区地块设立新中转站,新中转站面积达10多亩,并已启动管理单位招投标程序,预计很快投入使用。

  最新进展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最新中转站设在原温化码头基本能“消化”建筑垃圾

  垃圾是否及时消纳,直接关系到城市精细化管理。时间过去了5个月,鹿城区的建筑垃圾消纳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昨天,记者就此进行回访。

  昨天,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称,当时位于市区江滨东路的鹿城区唯一一个建筑垃圾消纳中转站被停用,是因为瓯江路的中转站马上就投入使用了。但是,目前瓯江路的这个中转站也已经停止使用,因为瓯江路这里有新的开发项目要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鹿城区建筑垃圾最新的中转站设在位于双屿的原温化码头一带。目前,该中转站基本能满足鹿城区范围内的建筑垃圾中转消纳需求。

  不过,该负责人称,最新的建筑垃圾中转站所在地方也迟早要进行项目建设,到时候还是要寻找新地方设置中转站,“理论上讲,可以设中转站的地方总有一天会找不到。”

  也就是说,鹿城区的建筑垃圾中转消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现象还可能出现。至于长效机制,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长远规划来解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云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