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建设智慧城市 打造海岛优质生活

温州网 2017-01-25 14:16: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点击手机屏幕,多媒体实时交互获取公交进站节点,掐准班车时刻表,从容候车;对走失老人小孩进行实时定位、轨迹追踪,缩短救援周期;水电气等能源领域智能抄表,实现自主结算缴费……洞头区居民目前虽无法享受到这些生活方式,但自2016年制定《智慧海岛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后,海岛优质生活计日可期。

  时值洞头区智慧海岛城市一期建设基本完成之际,记者前往位于电信局二楼的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智管中心)进行采访,在指挥室体验洞头区智慧城市一期建设完成后所带来的便捷之处,并试图一窥洞头区智慧海岛城市发展的前景。

  搭框架、建平台智慧城市悄然酝酿

  “洞头智慧城市一期主要项目建设内容为‘一中心三平台’。”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洞头智慧城市建设,构建“135+N”智慧城市运行机制体系,即建成一个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民生服务、城市运行管理、城市应急指挥三大平台,实现社会治理、政务运行、民生服务、应急指挥和数据决策五大功能,实现城市从管理向服务、从治理向运营、从碎片向协同的转变,提升政府工作效率、节约行政成本,有效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通信网络、数据挖掘等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各地纷纷将智慧城市建设提上日程。纵观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多数以单点、单线覆盖为主,即单独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的某一子项目,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

  与大多数地区建设思维不同,洞头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优化分层,紧抓大批涉及建设智慧城市的信息技术日臻完善之际,站在顶层设计角度,着眼于整体平台搭建,将各类智慧城市子项目建设作为平台搭建后的延伸拓展。通过整体平台的搭建,勾勒出洞头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层面貌,再结合实际逐一丰富各领域,避免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信息断层、信息孤岛、重复投入现象。

  据了解,项目一期建设,已全面落实智管中心场地装修、环境布置以及大屏等硬件设备集成;通过整合资源,已初步建成人口、企业、GIS、视频四大基础数据库;初步建成洞头区统一受理、协调、考核大平台,系统上线投入使用,编制形成智慧管理中心运行管理制度;统一开发移动终端应用,为公众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建成应急专项数据库,实现应急值守及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接报处理、跟踪反馈。

  投应用、做推广服务信息惠及民生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扩大了洞头区打造“三区战略、海上花园”的外延,加持海岛城市魅力,还要不断充实其内涵,而最大限度惠及民生则是其建设的终极目标。

  在智管中心指挥室工作人员的演示操作下,记者现场观摩了平台数据调取、信息的接报处理、跟踪反馈等项目应用场景。

  据介绍,自一期项目建成、试点应用开发过程中,海岛居民已逐步体验到智慧城市所带来的惠民利民之处。如在智慧政务模块,民众可以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洞头分厅,提交个人基本资料,通过加盖电子印章实现“网上打证明”功能,此项功能现今可开具地址证明、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社保证明、公积金缴存证明、婚育证明、不动产登记权属证明等六个证明;行政体制改革后,会计证、个体名称预先核准登记等十项证照也已实现网上申请流程,用户在申请时可采用“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形式,实现审批申请“零距离”。

  下一步,2017年智慧城市工作计划中,将主推全域智慧旅游一期项目,通过主要景区基础网络铺设、票务电子化、自助导游、多媒体信息发布等系统功能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实现智慧旅游项目落地。届时,进岛游客、岛内居民可通过关注公众号或下载APP了解景区实况、通景公路拥堵率、酒店空房量等,智管中心大屏也能对各景区、通景公路实时监控、即时报警。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将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步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海洋等其他智慧项目的方案论证和项目建设。(通讯员陈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