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比排场如今比文化 温州移风易俗气象新

人民日报 2017-01-27 09:15:00

  温州网讯 文化礼堂里张贴着喜字,披挂着红纱,父母致辞叮嘱传承家训家风,村干部赠送“文房四宝”贺礼,全村乡亲踊跃观礼贺喜……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农村,这样的婚礼越来越受欢迎。

  温州的城市婚礼习俗也在改变,隆重而简约的集体婚礼随处可见。由于需求越来越大,2017年,温州计划在雁荡山灵峰风景区内“夫妻峰”景点,打造集体婚礼办理点,向全社会开放。

  过去,温州盛行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遏止这一不良习俗,近年来,温州市实施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推动行动、五美乡村创建行动等移风易俗六大行动。针对屡禁不绝的豪华殡葬风,龙湾区组织“移风易俗”市民监督团,平时爬山时监督私坟违建等现象,一旦发现就网上曝光。每年清明,市民监督团为扫墓的市民免费提供菊花、电子蜡烛等文明祭祀用品。

  温州鼓励设立民间道德奖,出台管理办法,规范评奖程序和资金监管,设奖者必须有威望、讲诚信、群众认可度高,获奖人要可信、可亲、可敬、可学。这一举措得到热情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民间道德奖”1061个,今后3年内,温州全市5400多个村居将实现“民间道德奖”全覆盖。在永嘉县,家有家训、村有村训,家训“挂厅堂、进礼堂”,村训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遵循。文化礼堂、道德讲堂、乡村少年宫等公共场所,成为温州移风易俗主阵地。评选“爱岗敬业之星”“勤奋致富之星”“恪守孝道之星”,全年活动不断。

  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温州已渗透人心。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筹建基金会,号召村民将订婚、乔迁等喜事的份子钱,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困助学和公益建设。活动实施5年来,共收到慈善喜庆捐款近40万元;鹿城区山福镇村民把丧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丧事花圈不超过10个,吹打(号)班乐队总人数不得超过20人,酒席标准每桌不得超过1000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