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过境气温“腰斩” 今天太阳露脸但还是冷冷冷

温州网 2017-01-31 08:56:2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截止1月30日下午4点,市区最高气温为12.1℃,较前一天的最高25.7℃,几乎是“腰斩”。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市区最低气温仍难以攀升回两位数水平,虽然太阳露脸,但体感还是冷冷冷。

  大年初一、初二的天气的确是好。初一阳光灿烂,气温友好,走亲访友再好不过。到了初二,气温就有点hold不住了。由于受到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锋前增温的双重影响,温度撒开了欢,一路飙升。羽绒服、大衣等御寒装备,真是谁看谁糟心,各种薄露透,成了新年酒桌上的一道风景。

  前一天还温暖如春,后一天就冻成狗,冷空气的行进速度,着实让人刮目相看。有小伙伴说,这冷空气可比台风“跑”的快,说来就来。的确,台风和冷空气的运动速度更多地受高空引导气流影响,而台风位于热带地区,冷空气主要来自高纬度地区,因为热带地区的高空风速普遍较高纬度地区小,因此冷空气运动速度比台风来得快。一般情况下,参考风速,强度不同的冷空气在陆地上移动的速度为每小时20-80公里,平均时速50公里,与汽车在城市道路中行驶速度相当。

  本轮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最低温度出现在初四和初五早晨,市区和沿海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在4~6℃,西部山区2~4℃,市区最高气温在12-14℃。此外,沿海海面明天还有8~10级偏北大风,目前正在在海边旅游的小伙伴们可要注意了。

  春节长假也已过了大半,未来几天虽然冷,但毕竟可以有选择地宅在家中。可到了本周五,节周第一个工作日,即使顶着冷风也必须得出门了。还有得继续上班的周六,天况不济,多云转小雨,好在气温上去了一些,市区气温10-18℃。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五还是“立春”,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在温州,有立春吃“大春茶”的习俗,家庭主妇准备朱栾、赤豆、黑豆(豆与温州方言“大”同音)、红枣(枣与早同音)、薏仁米等放在汤罐中煨得烂熟,然后加红糖、桂花等。民间认为吃了“大春茶”能明目益智。乘着这几天休息,小伙伴们赶紧把食材准备起来吧。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陈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