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用影像说话 “中国是勺嘴鹬的越冬地”

温州网 2017-02-02 16:0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是世界湿地日。人们知道温州有三垟湿地,会以为温州湿地只有河流、湖泊,事实上在温州,更珍贵更需要人们保护的是滨海湿地。温州滨海湿地是众多珍稀野生鸟类的栖息地,也是一种被专家预言再不保护即将灭绝的珍稀鸟类勺嘴鹬最北的越冬地。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勺子君:2月2日世界湿地日,勺子依赖于湿地生存。本期分享勺人“军长”陈林为了保护勺子及其栖息的湿地,十年拍摄勺嘴鹬的故事。

  勺嘴鹬,是世界极度濒危的鸟种,因为嘴像汤勺,被赋予“勺子”这可爱的绰号。

  陈林,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优秀生态摄影师,在鸟人圈中,被尊称为“军长”。

  “勺子”和“军长”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近日,勺子君派出勺子迷sheny与“军长”聊聊,这是一次对话,更是一次学习。

  工作照陈林供图

  "谈拍鸟情结:较真跟拍三年,证明勺嘴鹬在中国沿海越冬"

  勺:您是如何与勺嘴鹬结缘的?

  军长:勺嘴鹬这个物种挺有意思,我记得最早接触是因为我的生物老师朱荔潮,他是福建省生物科的带头人。2006年的时候,他在闽江河口拍到一幅勺嘴鹬的图片,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很多人不相信闽江口有勺嘴鹬,怀疑这张照片是PS的,当时朱老师挺生气。

  为了拍勺嘴鹬,2007年11月我们又去了闽江河口。但时间没把握好,到的时候太晚,已经开始退潮。不过我还是坚持上滩看看,没想到就在那一天,奇迹般地拍到了勺嘴鹬,而且还是近照,高兴死我们了!也是因为那张图片,解除了大家对朱老师照片的质疑,证实闽江河口确实有勺嘴鹬这个物种存在。

  2007年11月14日闽江河口的勺嘴鹬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勺:当时这张照片一定引起不小轰动吧?

  军长:当然,这张勺嘴鹬做过很多包括《中国观鸟》等杂志的封面,因为大家也知道它的珍稀度,特别在2007年的时候它是非常难见到的,拍到就更少了。

  我是个比较较真的人,自从拍了这张片子后,我就想知道它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就这么一直坚持拍了三年,下滩200多次。结果表明,闽江口不但有勺嘴鹬,而且数量庞大,我一次最多看到30只!据当时调查,全球最多也只有600只。更重要的是,香港鸟会余日东闻讯赶来,跟我下滩,如愿看见了勺嘴鹬。他翻看我连续几年下来的记录,更证明福州是勺嘴鹬的越冬地,这改变了人们一直以来以为中国沿海仅仅是勺嘴鹬迁徙地的错误认知。

  勺:这真是个伟大的发现。听说勺嘴鹬可遇不可求,为何你却能频频遇见,有什么秘诀吗?

  军长:一是可能方法不对。根据我的经验,想要遇见勺嘴鹬,一定是在退潮而不是涨潮,涨潮的时候它会离开滩涂,去内河觅食,不会在闽江口湿地上,退潮的时候,很多食物留下来,它才出来觅食。二是因为,它出动的时候常常“混”在几千只鸻鹬中间,所以想要发现它是难上加难,必须得有双“慧眼”。

  "谈拍摄技巧:片子是等出来的,将一种鸟类拍到极致"

  勺:我知道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摄影师,在国际和国内都拿过大奖,能否为我们分享下你的作品?

  军长:这是我在2011年11月拍的,我把这个片子取名为“漫步黄金海岸”。

  漫步黄金海岸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勺:这张照片效果太惊艳了,尤其是这光线处理。

  军长:这组片子出来以后,很多人看了都觉得不可思议,闽江河口怎么这么漂亮!后来大家去追这种光线都很难,因为在特殊的光线下还要特殊的鸟在特殊地方出现,难上加难。我追勺嘴鹬差不多追了十年,这种机会也只给了我两三次。

  勺:方便透露点拍鸟的经验吗?

  军长:片子是等出来的,而不是追出来的。我拍勺嘴鹬时,经常是在特定位置停下来,等它向我靠拢,而不是我去靠它。

  另外,你还要懂得天气,懂得潮位,懂得鸟的习性,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出好片。有很多初学者对鸟的习性不是特别了解,靠得太凶,鸟还没停,他们就不断地靠近,会对鸟产生一定的干扰。

  另外一个是拍好自己身边的鸟,不建议大家满世界追鸟拍,拍好身边的一两个物种,将它们拍到极致。

  勺:十多年来您在观拍勺嘴鹬的时候,有没遇见特殊的情况?

  军长:拍这组片子时,光线很奇特,那天起先天气并不好,但我问过飞行员朋友会有好光线后,我还是坚持下滩。终于等到好光线拍照时接到母亲电话说父亲病了,我含着泪拍下这组片子,回家送父亲住院。十天后父亲才康复出院。对摄影师来说,家人的支持太重要了,没有家人的支持,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谈爱鸟护鸟: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关注它"

  勺:您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拍鸟?

  军长:我希望能让更多不懂鸟的人喜欢上我的片子,然后去关注鸟,爱护鸟,这也是我作为一名生态摄影师的职责所在。

  勺:保护鸟类尤其是勺嘴鹬的工作任重道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军长:作为人大代表,我在很多场合努力地去宣传,努力为这些野生动物争一些湿地。目前,闽江口设了湿地保护区,勺嘴鹬呆的地方被保护起来,没经过允许不能随意靠近,但仍然还有很多勺嘴鹬的迁徙及越冬地还没被保护起来。

  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大政府层面的宣传力度,让全民都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提高爱鸟护鸟的意识,通过大家一起不断努力,为他们守护起一片天空。

  勺:军长对勺子君平台的勺子迷们可有话说?

  军长:愿大家能够看到勺嘴鹬,能够拍到它,也能尽大家的努力去保护它,大家在拍勺嘴鹬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勺:您对“四处赶海的勺子君”有何期望?对我们提点要求吧。

  军长:对“四处赶海的勺子君”公众号我觉得,白饭(董文晓)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在做,前期,我也陪他去过上海,一起参加国际鸟盟的一些会议,因为我作为摄影师,我想把更多时间放在拍摄上,这两年在这方面就做得少了些,我希望他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加强宣传力度。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在很多场合努力地去宣传,努力为这些野生动物争一些湿地。

  勺:感谢您对勺子迷的祝福,也感谢您对“四处赶海的勺子君”的期待和要求,我们会好好努力的。军长身为优秀的野生动物摄影师,给我们大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再次感谢军长!

  军长:任重道远,努力!

  军长部分勺嘴鹬作品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陈林|中国勺嘴鹬保育网络

  最后分享军长近期在央视十三套做的节目,是军长和苏立英博士接受央视的采访,主题关于“候鸟迁徙”。军长在节目里讲到了闽江河口和勺嘴鹬。

  陈林和苏立英博士陈林供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