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梅溪村再现“打大猫”走街民俗 引发群众围观

温州网 2017-02-03 07:12:00
时隔五年的“拉大旗、打大猫”走街民俗在这里再现,来自温州各地的群众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只为一睹这一流传了850年的民俗活动。
查看评论

“打大猫”活动现场。吴晓初 摄

  温州网讯 昨天,“状元小镇”所在地乐清淡溪镇梅溪村的文化礼堂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时隔五年的“拉大旗、打大猫”走街民俗在这里再现,来自温州各地的群众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只为一睹这一流传了850年的民俗活动。

  当天的活动从梅溪村的荷花广场出发,在一面写着“天下太平”的大旗引领下,数千人组成的走街队伍浩浩荡荡,穿过杨川村、梅溪村、双尖凤村的大街小巷。一路上,庙王爷神较队、十二花神、状元游街队,《唐僧取经》《倚私赶船》《九个姑娘》《走南洋》《借红灯》《老鼠嫁囡》等戏曲纷纷出场,晋朝周处打虎,明朝王安富保和平、王夫人抗倭送炮,老鼠嫁囡……一个个民间传说不时上演,特别是一头由两名青壮年扮演的吊睛白额老虎摇头摆尾、时作饿虎扑食状,格外引人瞩目,无不体现了当地老百姓崇尚真善美、祈福人间太平的美好祝愿。

  活动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结束,沿途经过的梅溪村、杨川村和双尖凤村的主要路口挤满了赶来观看的群众,经初步估算,约近三万人次。

  据悉,淡溪镇梅溪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省级文明村,是南宋状元王十朋的故里,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拉大旗、打大猫”是梅溪村独有的一项走街民俗活动,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梅溪村借助梅溪草堂、王十朋纪念馆、梅花公园、廊桥风荷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礼堂平台,多次举办国学讲堂、汉式婚礼、汉服表演、开笔仪式等一系列具有一定高度,并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打响状元文化品牌,成为乐清市的一处文化坐标,文化礼堂建设走在乐清前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