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上班首日迎立春 温州短暂回暖又降温

温州网 2017-02-03 07:13:00
近期我市被寒意包裹,随着冷空气余威渐渐散去,气温也踏上了回升之路。但周日另一波冷空气来袭,我市气温又将有一个回落,但总体天气状况良好,有利于春运返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就是上班首日,小伙伴们打起精神了吗?在上一波冷空气的拉扯下,近期我市被寒意包裹,随着冷空气余威渐渐散去,气温也踏上了回升之路。但周日另一波冷空气来袭,我市气温又将有一个回落,但总体天气状况良好,有利于春运返程。

  今日立春,是农历第一个节气。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在气象学中,“立春”并不意味着春天来了,只有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时才算真正入春,因为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我市历年入春时间一般在3月中旬。所谓春寒料峭,通常早晚气温较低,而且今天立春后我市马上又有冷空气来袭,市民朋友仍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是“一年两头春”,即鸡年头尾都有一个立春。不仅如此,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的立春却是2月3日。天文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在温州,立春有很多习俗。民俗专家金文平介绍,温州人有在今晨喝红枣汤和红豆汤的习惯,寓意“红得早”,这跟有些地方“咬春”的习俗类似。以前温州还有“鞭春牛”的习俗,农村里用土做成牛抬出来,并用竹条抽打,表示春天到了,耕种要勤奋。人们还会点燃樟树枝,把屋子里里外外熏上一遍,可以助阳气,除阴湿,去除房檐屋角的“浊气”。按照现代人说法,樟树产生的芳香烟气还能达到消灭许多病菌的作用。

  今天初七,春运返程的第一波高峰也已凸显,好在天气没有添堵。我市不仅气温有所回升,白天最高温度15—17℃ ,而且以多云到阴为主,适合市民出行。但是市气象部门表示,我市本周云系较多,明天受暖湿气流影响就有小雨来做客。到了后天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接下来的最低温又会回落,并且有一次海上大风天气过程。请回程的市民要提早查询天气预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