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乐清盐盆有一支“平安妈妈”宣传队

温州网 2017-02-03 09:26:00
查看评论

  导语:2017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浙江省网信办组织开展“温暖中国”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以“温暖中国”为主题,记录群众身边的真情故事、凡人善举,普通人爱岗敬业、为国奉献的大爱情怀,以及基层干群密切、军民团结、民族融合的感人事迹等。

  温州网2月3日讯(记者 项锐)提起“平安妈妈”,不少人以为这是乐清市盐盆街道在平安创建工作中的一个“噱头”。一群妇女,在督查、巡防上的力度,还能强过一群大老爷们?近日,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平安创建群体。

  平安其实就是为他人着想

  “我从没希望,‘平安妈妈’在督查、巡防上,能够做出靓丽的成绩。”乐清市盐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艳开门见山地说,在平安创建中,她们有更为重要的作用,且扮演着男性很难代替的角色。

  她看重的是“妈妈们”作为家庭纽带的位置,通过树立妈妈们的平安意识,既而影响家人,灌输平安理念。

  宣传,正是创建“平安妈妈”的目的所在。从2016年4月份创建至今,“平安妈妈”们的作用已经初现成效。

  今年58岁的董玉香,每次出去宣传平安知识,都会带着不满3周岁的孙子哈哈。路过的人看到,都会逗弄:“哈哈,你在这里干什么啊?”“我在宣传平安。”哈哈说。

  有时候,哈哈会拉着路过的人:“阿婆,应急灯(消防应急照明系统)一套60块,大家都要装。”

  每次,学到一些新的平安知识,董玉香还会发给在外务工的子女,叮嘱他们房间里不要用“热得快”,电瓶车一定要在房子外面充电。

  杨建兰今年62岁,她也时常带着上小学的孙女,出去宣传平安知识:“我觉得大人要学平安知识,小孩子更要从小就树立平安理念。”

  “孙女说她的平安就是不要乱跑,不然妈妈会担心,不要把衣服弄脏,不然奶奶洗衣服很辛苦。”杨建兰认为,孙女的话道出了平安其实就是为他人着想的内涵。

  平安宣传贵在润物细无声

  成立“平安妈妈”,对于盐盆街道而言,有着更为本土的逻辑。

  2011年,经区划调整后,盐盆从乐成街道析出,成立盐盆街道。在郑艳眼中,从农村到“城市”,盐盆面临压力的绝非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追赶,而是群众整体素质、观念的转变,其中就包括平安意识。

  如何做?在盐盆街道的各项工作中,就包含有母亲学堂。在盐盆街道,这个妇联举办、初衷为“脱盲”的妇女文化补习班,如今有了升级版——平安课堂。

  这里邀请的老师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实践方面的好手;他们既教授平安理论知识,又教导具体技巧。

  董玉香说:“上课很高兴,可以学到哪些不应该做。”

  “以前不知道平安是什么,现在知道平安是大家的,不是一个人的。”杨建兰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就是平安,搀扶走不动路的老人是平安,把路上的香蕉皮扔到垃圾桶也是平安。

  积极投身平安宣传工作,也带来了意外的好处——尊敬。杨建兰说:“现在我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姐妹们明天我们去慰问孤寡老人,都是一呼百应的。”

  如今,盐盆街道“平安妈妈”队伍共有约200人,辖区14个村居分别建立了“平安妈妈”小分队。“平安妈妈”小分队每月15日固定开展消防、金融、防通讯诈骗、禁毒、法律等平安各项主题知识宣传,走街串巷说平安;“平安妈妈”们日常生活中走亲访友传平安。

  通过“平安妈妈”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宣传教育,再搭配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盐盆街道的平安工作会做得更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