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着七年春节留上海加班 希望多挣钱让妻女早住新房

温州网 2017-02-03 15:21:00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6年12月22日,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温州晚报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绿色之声共同发起“助推搬迁·安居圆梦”大型慈善扶贫新闻行动,发挥政府、慈善、社会的力量,助推最困难群众搬迁,共圆安居梦。此次行动为期三年,计划帮扶1000户困难群众实现同步搬迁。【详情

  今年春节,家里依然只有母女二人

  温州网讯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春节是一家团聚的时刻,但是住在永嘉县桥下镇西溪下村的邵建孝一家三口,已经7年没有在一起过年了。

  这7年,邵建孝都为了春节这些天的加班费,选择继续留在上海打工。而他的“不归”正是希望多挣一些钱,让一直借住在他人家里的妻女,早日住上自己的新房。

  到丈夫家看到快塌的房子

  邵建孝一家住在一间十多个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房间对面有一间用石头砌成的屋子,平常用来烧饭。相对周边的房子,这两间显得格外简陋。

  在房间里,记者见到了邵建孝的妻子席会发和他们的女儿,席会发说,邵建孝在上海打工,过年也不会回来,“他已经有好几年春节没有回来过年了。”

  席会发今年31岁,云南人。她说,她和丈夫是在江苏常州打工的时候认识的,结婚第二年她怀孕了,“他说有了孩子,我们就回他老家去。”于是,2009年,席会发就跟着邵建孝来了永嘉,也见到了丈夫在山上的房子,席会发说,“一间平房,底下是石头,里面是木质结构,外面的几堵墙差不多快塌了。”

  老房子没办法住,邵建孝只好求助于亲戚。当时,堂弟一家正好搬了新房,于是就让邵建孝一家住进了原先的老屋,如今已有8年了。

  平日多靠亲戚邻居帮衬

  “原本这间屋子也已经很破旧了,他们住进来,我就把屋子稍微修补了一下。”邵建孝的堂弟胡海光说,邵建孝是桥下镇肖山村人,很小的时候亲生父亲过世了,妈妈带着他改嫁到胡家,“从小一起长大,兄弟间肯定有感情,他遇到困难,能帮就帮一下。”

  除了堂弟等亲戚的帮忙,这些年身边邻居对邵建孝一家也是颇多照顾。“村里的一个老板在上海办厂,就让他去厂里帮忙。”胡海光说。邵建孝去了上海,家里留下了妻子和年幼的女儿,“邻居家里种的菜,会送来给我们。买了肉、鱼,也会时常烧起来送一些来,我和女儿穿的衣服大部分也都是别人送的。”席会发说。

  这些年,家里靠低保生活,除了一些基本家用外,席会发把大部分钱用在孩子身上,“她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了,要给她买一些文具和课外书,她还挺喜欢画画的。”席会发指着墙上一张奖状,笑着说:“她画的画还在学校里得奖了。”

  七年春节他没有回家过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在上海的邵建孝。

  邵建孝说,他今年45岁,是2010年去到上海的,打工的那家工厂是做服装的,他的工作是帮忙运货,“一个月的收入大概2000元多一点。”他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希望多给家里挣些钱,让妻女过上好日子,但是因为他个子小只有1米5多一点,很多体力活、重活他没法干。

  说起不回家过年,邵建孝说实属无奈,他也想和妻子女儿一起过春节,“女儿出生的那一年,我在家过的年,后面就都在厂里。春节这几天,老板会发加班费,我想多挣一点钱。过了春节或者寒假再请假回去。”

  邵建孝说,近两年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镇里搞了农房集聚项目,他山上那间房子拆除了,他有了一个购房指标。“之前,我想多挣钱补贴家用,而现在,我要更加努力,让一家人能早日搬进新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赵爽子/文 王人望/摄 实习生林乔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