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善后工作 文成房屋坍塌2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

温州网 2017-02-04 07:22:00
截至3日上午10时,9名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完成,其中7人遇难,2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救治。
查看评论

  第二名生还者被救出余根铃/摄

  温州网讯 文成农民自建房坍塌事件牵动人心、备受社会关注。记者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昨天上午10时,9名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完成,其中7人遇难,2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救治。

  事件通报

  各方力量全力营救2人生还

  2月2日上午8时许,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发生一起四间四层半农民自建房坍塌事件,共有两户9人被困。坍塌房屋系农民自建房,建于2002年。其中一户6人,分别是一对老夫妻、儿子、儿媳妇、孙子和外孙,另一户3人,分别是一对夫妻和女儿。

  当天,温州市、文成县两级接到房屋坍塌报警之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文成县立即成立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农民自建房坍塌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救援指挥、现场秩序维护、医疗卫生救助防疫、善后处置、宣传信息等5个工作组赶赴现场,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救援等工作。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全程指导救援工作,集中各方力量全力开展现场搜救。市县两级共组织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消防、武警、当地干部群众和周边乡镇干部群众总共400多人,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台,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卫生部门组织6辆救护车、5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另有6支医疗队伍随时待命救援抢救。全体救援人员秉承“时间就是生命”的要求,连续奋战,抢时间、抢速度,搜救被困人员。

  此外,现场救援组对坍塌房屋周边区域群众进行了安全疏散转移,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共转移21户58人。

  由于与倒塌房相连的三间房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给施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面对重重困难,救援队伍一直像铁人一样坚守在救援现场,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生命的角落。为避免被困人员在施救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救援队伍采用机械牵引与人工刨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救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现场打响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生命大会战。

  伤员情况

  因右下肢肌肉坏死,胡庆华老人已做截肢手术

  此次坍塌事件中,有两名被困人员获救。2月2日晚10时45分,63岁的胡庆华获救;2月3日上午7时5分,刘娟娥获救。她们分别被困长达14小时和23小时。目前,两名伤者分别在温医大附一院和文成县人民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均平稳。医院专门组成医疗专家组对伤者进行全力救助。

  胡庆华,四川籍人,嫁到文成40余年,育三子一女。昨天中午,刚做了截肢手术的她正躺在温医大附一院ICU病床上挂点滴。

  “手术凌晨2点左右开始做,凌晨4点左右结束,很成功。”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卢中秋说,胡庆华被救出后,先是在文成县人民医院做了全身评估,因病情严重连夜转至温医大附一院。老人转到医院后,因右下肢肌肉坏死,肌酸激酶急剧上升,如果不立即做截肢手术,很可能出现肾功能损害及全身多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院方努力做了家属的工作,最终家属同意手术。

  温医大附一院ICU主任王丹称,胡庆华老人术后生命体征尚稳定,神志清醒,但病情复杂,尚未度过危险期,后续治疗还需要面临许多难关,比如术后感染、继发肾功能损害、脏器迟发性出血,还可能并发血栓栓塞等。

  坍塌事件发生时,胡庆华的两个儿子和女儿因不在家幸免遇险。

  胡庆华的儿子陈刘光说,事发当晚,他曾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当时他正从安徽开车赶往温州。“我妈在电话里说,她被压到下面了,很黑,快来救她。接到电话后,我马上把这个情况反馈给现场救援人员。”

  随后,胡庆华老人第二次与女儿陈刘川电话联系,通话时长达9分14秒。当时老人在电话中询问各个子女亲戚的情况,为了避免老人情绪受影响,陈刘川宽慰老人说其他人都救出来了,已经送医抢救。

  对于另一名伤员刘娟娥,文成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均炉昨表示,她的情况相对好一些,经CT检查发现,其盆腔、脊椎有轻微压缩性骨折。

  目前,两名伤员都还不知道家人遇难的消息,在院治疗期间一直牵挂着一起被困的亲人,院方已组织心理专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后续处置

  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事件发生后,温州市成立了由市住建委牵头的市县两级事件调查组,正在对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开展调查,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下一步,文成县将全力以赴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伤者全力开展救治工作,确保伤者得到最好的治疗,对遇难者家属将以最大的努力给予安抚和帮助。

  接下来,全市将深入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进一步加大城乡房屋排查力度,尤其是重点突出检查有地下室、无圈梁、无立柱、无地梁的房屋,对这类房屋包括农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转移人员,落实各项安全整治措施。同时,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旧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改造,消除群众住房安全隐患,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郑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