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陷入“保姆荒” 年轻家长有点“慌”

温州网 2017-02-05 09:14:2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春节已过,上班族开启忙碌的工作节奏。前方已“出征”,但后方的保姆却还未找到,这让不少80、90后家庭有些慌:家里的娃怎么办?

  记者昨从我市多位家政公司了解到,这些年,来温州的保姆人数越来越少,春节后回温的时间也越来越迟。由于“僧多粥少”,保姆身价也随之上涨,其中带小孩的保姆目前每月薪酬在4000元至4500元左右。

  节后,我市保姆市场供不应求

  有家政公司每天接到上百通雇主电话

  春节过后,我市保姆市场明显供不应求。昨天下午,一对年轻夫妇来到市区大同巷,为即将诞生的宝宝找保姆。他们转了一圈,一脸失望地说,因为觉得网络找保姆不放心,就想实地来看看,没想到选择余地这么少。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有上百个雇主打来电话咨询有无合适的保姆,其中大多为上班族,一些雇主甚至托关系想找个好保姆。

  想找个好保姆不容易,等保姆回归也是种“煎熬”。

  80后市民小朱近日接完一个电话后,坦言“整个人都不好了”。原来是小朱刚谈妥的保姆打来的,说因故不能按时过来。无奈之下,小朱只好继续等待保姆回归,并且和双方父母商量好,白天上班时间就麻烦他们来照顾孩子。

  这段尴尬期,全职妈妈也感慨“hold不住”。90后市民小蔡是全职妈妈,没有保姆的春节,一家人带娃也堪比“红军长征”。小蔡说,“哄娃和忙家务只恨自己不能分身,手忙脚乱时就想着,只要撑过元宵节,等保姆回来就好了。”

  温州薪酬的吸引力在减弱

  保姆的文化程度在提高

  1、保姆返工时间推迟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张峰嫦昨天说,从往年来看,一般大年初三、初四保姆市场就能“热”起来了,“那几天,保姆会陆续从家乡回温找工作。”

  但今年,保姆返工时间明显推迟。不少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感慨,没想到正月初八才有“业务办理”。

  2、我市薪酬的吸引力减弱

  张峰嫦说,由于外地的经济条件近年来有不小的改善,温州目前的薪酬水平对外地保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

  以陕西为例,陕西人在自己家乡工作也能拿到三四千的月薪,没比温州低多少,又何必背井离乡。

  以往元宵节后,会形成一个保姆“返工潮”。但今年元宵节后,是否会有保姆集中返温,尚未可知。

  3、保姆的文化程度在提高

  张峰嫦介绍,家政行业的就业人员愈发年轻化。从去年来看,温州保姆的年龄段大多在45岁至55岁之间。据她了解,今年来找工作的保姆中,35岁至45岁这个年龄段的占比有提高。

  随着从业人员愈发年轻化,文化程度也相应有提高。以往初中甚至更低学历占大多数,但今年有高中甚至大专学历的人过来从事这个行业。

  文化程度高的保姆,就会往高端家政倾斜,薪酬要求也比一般保姆要高,月工资一般会达到6千元左右。

  4、有长辈去家政职业培训学习

  这些天来,不少上班族在通过“关系”找个好保姆。张峰嫦认为,这种情况已经说明温州保姆市场已经供不应求。

  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不少80后90后把长辈送到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经过培训学习后请他们帮忙带小孩。

  对外来劳动力有政策倾斜

  雇主不妨提高待遇或以情留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他们认为,由于外地经济条件的逐渐提高,温州对外地保姆的吸引力逐渐降低。于是出现整体人数下降的现象。其次,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逐步年轻化,更加重视自身休闲娱乐,并不会急着到外地找工作。另外,保姆行业的规模比较小,人员松散,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过了元宵节再返温,造成“晚点”。

  不过张峰嫦说,温州相比一线城市,制度层面和人文关怀都做得不够。

  业内人士认为,服务行业“用工荒”问题的根治还是得从制度层面入手。外来劳动力尽管工作在城市,但无法扎根在城市,他们面对的是户籍、买房、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障碍。希望今后给外来民工的就业问题有更多的配套政策。

  当然,雇主提高待遇或以情留人也是吸引外来劳动力尽早返工的有效手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