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市场不太“热” 应聘者说“再等等”

温州网 2017-02-05 09:16:21
查看评论

  2月4日上午,市区牛山北路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应聘者盯着显示屏找工作

  温州网讯 昨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二天,记者来到我市最大的劳务市场——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原牛山劳务市场),发现偌大的大厅内求职者人数并不多,且招聘企业分层明显,主要以餐饮等服务业为主。据中心负责人介绍,求职高峰将在元宵节后才会到来。

  变化一

  招工企业数和招聘者数量有所减少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发现原先老旧的大楼已重新粉刷装修。走进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发现应聘者的人数却并不多,并没有出现人挤人的场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应聘的务工者,大多数应聘者表示暂未找到中意的企业。正在浏览招聘信息的王先生是贵州人,他说:“想找一份保安的工作,不过感觉招聘待遇和去年差不多,没有看中合适的,等过几天再来看看。”

  据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一平介绍,根据数据显示,该职介中心前两天共有463家单位前来招工,工种数为226个,需求总数为1346人,目前缺口117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场招工企业数和招聘者数量都有所减少。但陈一平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还处于放假状态,真正的求职高峰将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会到来。

  变化二

  年轻求职者不多,招聘企业以服务业为主

  根据职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两天进场招工的企业中服务员、厨师、保洁员等服务行业需求较大,而像车床操作员等技术工等岗位相对较少。

  一业内人士介绍,这与我市制造企业开工时间推迟有很大关系,像酒店、饭馆等服务行业往往开业较早,一些大酒店过年期间都不会休假,因此需要提早前来招人,以缓解用人荒。从温都分类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鞋服类招聘信息全年占比52%,目前仅为27%,反倒是服务业招聘信息占到了40%。

  另外,记者发现,在昨天的求职者中,年纪较轻的求职者数量明显减少,前来应聘者的年龄大多在40~50岁。一前来招服务员的饭店老板说,他们本想来找一名年纪轻、形象好的点餐员,但看了一个上午还没看上一个。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年轻的求职者随着文化水平和对岗位要求的不断提高,更多的会将求职渠道转向网络、手机端。

  变化三

  市场硬件提升,进场需刷身份证

  在老温州人眼中,原先的牛山劳务市场每每到招聘旺季,会有形形色色的外来务工者,其中还混入一些不法分子。

  “之前的劳务市场的确有些混乱,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闲散人员,有的趁乱偷东西,有的就是凑热闹的,还有的会装成企业主去搭讪年轻的女性求职者。”陈一平坦言。对此,今年职介中心在入口处专门设置了身份信息采集系统,求职者必须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该系统于公安联网,防止那些不法分子混入市场。

  为了拓宽职介中心的求职渠道,该中心正在开发温州市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将来求职者可通过手机和网络查看该中心的招工信息,或将简历上传至平台,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轻求职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郑之越/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