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 四类房屋被列为排查重点

温州网 2017-02-05 09:19:4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府办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迅速推进房屋安全鉴定和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各乡镇(街道)与相关单位,发挥社区和村居作用,动员房主开展自查,实行房主自查和政府排查相结合,在去年全面组织危旧房屋安全排查与治理改造工作基础上,再次开展全市住房安全“地毯式”排查。

  对排查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告知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同时符合预制多孔板且没有圈梁和构造柱、立砌空斗墙、有地下室等特征的农民自建房必须委托鉴定。

  对于鉴定为危房的,应根据不同等级,制定落实相应的治理改造方案与措施,该修缮加固的及时修缮加固,该腾空的立即腾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此外,下一步要加强城乡住房建设管理,完善农村住房建设监管,从建设规划、用地选址审批、勘察设计管理等方面对农村住房建设行为进行规范。农村建房施工工匠均需经过正规培训,持证上岗。

  链接

   房子“安全不安全”请参考这几条自查

  造成房屋倒塌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是房屋结构构件承载力不足,如承重墙、梁、板、柱等。2月3日,瓯海区住建局在微信公众号“瓯海住建”发布信息,引导群众快速识别房屋结构构件及房屋整体是否安全。其主要内容为:

  一是有违章加层的房屋不安全。根据历年的鉴定经验,违章加层的房屋不管是地基基础还是上部结构承载力均会不同程度的不足,鉴定等级基本为C级(需加固处理)或D级(整体危房,不能使用),因此有违章加层的房屋需尽快上报辖区镇街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对鉴定为C级的房屋不可用于出租居住或生产经营,对鉴定为D级的危房要立即做好腾空和安全撤离工作。

  二是拆墙改橱窗或店面、扩大空间不安全。一些店主将顶天立地通天房的边间墙体拆掉用于做橱窗或卷帘门,将户与户之间的墙体拆掉用于把小店面变成大店面,殊不知被拆除的墙承担着上部墙体及上部其他构件的重量,一旦拆改,拆改部分上方的墙体自重活动荷载等重量将失去承载支点,整体性好的房屋其墙体会受到额外的荷载作用造成使用年限变短,整体性差的房屋将导致瞬间倒塌。有以上类型拆改的房屋鉴定等级基本为C级(需处理使用)甚至为D级,为避免房屋倒塌,需尽快请有资质的建筑工匠或施工队进行恢复。

  三是三层及三层以上砖混房屋自查。不考虑抗震、砂浆强度和砖强度的离散型,砖混结构承重墙实砌的承载力上限为4层,平砌的承载力上限为3层,立砌的承载力上限为2层。此次文成房屋倒塌为5层,一层平砌,二层以上立砌,倒塌部分为2~5层。你可以对照墙体的砌筑方式对自己的房屋承载力进行初步判断,如你的房屋层数超过以上标准,应及时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此外,没有圈梁、地梁、构造柱,楼板为预制多孔板,墙体为空斗墙、设地下室的房屋,也应及时委托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据瓯海住建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