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这栋楼“歪”了20年 邻居心慌慌:隐患何时消除

温州网 2017-02-06 07:29:00
乐清市柳市镇后街村振兴路有一幢自建房“歪”了20年,且倾斜度逐年加大,这让相邻两侧住户“心慌慌”。
查看评论
歪楼由北向南倾斜,为了防止倾斜更加严重,户主用三根柱子顶在隔壁一幢楼房上。 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昨天,有读者向热线反映称,乐清市柳市镇后街村振兴路有一幢自建房“歪”了20年,且倾斜度逐年加大,这让相邻两侧住户“心慌慌”。

  歪楼与同排建筑裂缝

  逐年加大

  2012年4月,记者曾实地探访该歪楼,发现该歪楼与同排建筑物之间出现20厘米宽的裂缝。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该歪楼倾斜度明显加大,与北侧楼房形成近10度的倾斜夹角,与同排建筑物之间的裂缝将近30厘米,歪楼每一层楼都出现墙体开裂迹象。

  “歪楼”共有4层半,坐西朝东。北面紧挨着一幢6层高的楼房,与南侧一幢楼房相隔一条3米宽的道路。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楼房建于1992年,户主是当地村民包某,该楼房由北向南倾斜已近20年。

  住在附近的一村民说:“每次经过歪楼都提心吊胆,能绕道就尽量绕道。”

  户主称

  歪楼多年未拆是想和邻居一起改建

  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与该“歪楼”相隔3米的一侧楼房进行旧房改建,楼房建成交付期间,由于担心歪楼的安全隐患。新建楼房户主临时在两楼之间架起三段水泥柱,以防歪楼倒塌造成影响。

  住在附近的村民刘先生说,去年他刚搬进该歪楼南侧的新楼里,许多居民都担心这三段水泥柱起不到加固作用,“我们整天心慌慌,深怕这歪楼突然坍塌。”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歪楼”主人包某。他说,这幢楼被相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倾斜角度确实逐年递增,原因应该是当初建房时地基不够扎实,导致房屋下陷,“以前旁边的马路上一有大型车辆开过,房屋就晃动厉害。”

  包先生说,发现房屋有明显倾斜迹象后,他便搬家了,5年前曾出租给他人,不过后来倾斜度越来越大,不敢出租,已空置多年了。

  此前,有当地村民曾建议包先生申请旧房改建,消除隐患。

  对于迟迟未拆除该歪楼的原因,包先生解释称,考虑到旧房改建费用过高,他想等邻居家也进行旧房改建时,一起出钱拆除旧房改新房,这样费用会节省一些,但邻居家的房子是完好的,目前还没有重新建新房的打算。

  住建部门:

  有权对有安全隐患的危楼进行强拆

  乐清市住建局房屋安全鉴定所所长郑旭军表示,《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对房屋有险不查或损坏不修造成事故的,其所有人应承担民事或行政责任。不过,旧房改建需当事房主自行委托住建局房屋安全鉴定所办理一系列改建手续流程。

  昨天,乐清住建部门表示,自文成农民自建房坍塌事件发生后,全市正重点排查四类房屋整治行动,该危楼户主虽迟迟未申请旧房改建,但住建部门有权对有安全隐患的危楼进行强制拆除。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