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水文章 水口“水里捞金”捞出旅游小村

温州网 2017-02-06 07:38:08
查看评论
曾戴上“最脏村”的帽子的平阳县怀溪镇水口村治水成效初显,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小村。

水口村吸引众多游客来访。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温州网讯 前天虽已是正月初八,但平阳县怀溪镇水口村里还是停满了游客的私家车。自从春节前溪山别院精品民宿——临水居试营业以来,正月里的游客就没断过。这个曾被评为“最脏村”的小村庄以水为契机实现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不只是苍南、平阳的游客,杭州、上海的人也都慕名而来。”村主任徐宪粟表示,这个春节水口村“爆红”。记者在正月初一村里的监控上看到,游客的私家车几乎堵住整个村的入口,各个景点都人头攒动。临水居装修古色古香,共15个房间,春节期间被抢订一空。除了古朴幽静的住处,这里还有知名的怀溪番鸭吸引着“吃货”前来,获选“浙江十大人文古道”的穹岭古道呼唤着驴友前来体验……

  这个傍水而生的村庄,曾在六七年前被戴上“最脏村”的帽子。如今,水口村之所以能在水里“捞金”,还依赖于一个决策。

  2010年,徐宪粟刚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该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大量猪粪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河,不仅村庄臭气熏天,也严重污染穿村而过的怀溪及3条支流。治水先治污,徐宪粟联合村“两委”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拆猪栏,连随处可见的露天粪坑、肥料棚也消失不见了。

  治水成效初显,怀溪镇又围绕滨水文化景观做起“水文章”。他们在镇中心留出当地最黄金的地段,沿着溪流打造绵延5公里长的“垟底滨水公园”和沿溪绿道,总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成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紧接着,怀溪镇还投入150万元在水口村打造“徐孝三”主题特色河道,并分段打造三块精品区域:河道下游亲水乐园区、河道中游景色观光区、河道上游休闲健身区。

  2014年5月,由党员干部率先发起成立了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集资1200多万打造“穹岭仙谷”度假村。村集体占有公司20%股份,真正实现“村集体+公司”的发展模式。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水口村将景区旅游产品销售和村淘电商结合,对本地农特产品进行包装销售,同时带动大量村民进入项目就业,加快脱贫致富、壮大集体经济。

  徐宪粟介绍,当前村里的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水下餐厅、生态天然游泳池、民宿以及露营基地和亲子游乐园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计划5月1日正式开放营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