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旅游业须防养痈成患

光明日报 何人可 2017-02-07 09:38:37
现时云南旅游市场渐成气候,热度已起。对屡屡发生的殴打坑蒙游客事件,不依法依规“顶格”处理,会迟滞旅游市场的发育及其拓展,甚至毁掉这个对于云南而言得天独厚的绿色产业
查看评论

  据媒体报道,2月4日,有外地游客一行8人到云南丽江古城一个名叫“快活林”的饭店吃饭,因催促上菜速度与店方发生纠纷,后经警方调解而息事。不料,当游客离开时,店方有人尾随游客,并持刀棍殴打游客致轻伤。当地警方随后发布消息称,已传唤5名违法嫌疑人到案,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5名违法者分别处以十日至十五日行政拘留和罚款。

  这起游客被围殴事件,是丽江不长时间内发生的数起游客被打、被坑事件中的最新一起。春节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女游客在丽江被12名男子暴打,女游客脸部被酒瓶玻璃划伤致毁容,一群歹徒竟然边打边录像,猖狂至极。而被媒体公开报道的外地游客在丽江被当地马帮强买强卖、殴打致伤的事件则有数起。这也让公众对当地此类事件的“处理”丧失了信心。

  其实,不仅在丽江,在云南其他地方,游客被打、被坑事件也时有发生,以致不少人已经开始将云南旅游视为畏途。然而,由于我国游客数量巨大,持有这种观念的游客毕竟还是少数。而这似乎也成了丽江以及云南部分旅游从业者不惧没有游客,屡被“处理”,又屡屡殴打坑骗游客的底气所在。

  最近两三年,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云南旅游市场事件多发、频出,已成媒体报道的焦点。让人不解的是,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云南省,对于这种旅游产业的乱象,虽然不断处理,但效果有限,乃至同类事件重复出现,甚至越演越烈。

  从过往丽江以及云南旅游市场被舆论曝光的事件处理来看,在损害游客权益的事件发生后,当地有责部门常常是在一阵阵的舆论压力下,方才有所动作,且往往重拿轻放,很难以儆效尤。如上述女游客被围殴毁容事件,如果不是媒体介入,也难以在事发两个月之后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公开回应。这样的处理态度和方式不变,旅游市场的乱象不仅制止不住,甚至还会不断蔓延。

  云南山川秀美、景色壮观、气候适宜,既有田园风情,也有热带景致,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是绿色发展的不二之选。旅游开发、市场开拓、提升服务、做大做强,这些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屡屡发生的殴打坑蒙游客事件,并非旅游发展不能避免之事。相反,对这种事件不依法依规“顶格”处理,会迟滞旅游市场的发育及其拓展,甚至毁掉这个对于云南而言得天独厚的绿色产业。

  现时云南旅游市场渐成气候,热度已起,因此,与旅游市场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应利用旅游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或严密的监管措施,对那些殴打坑蒙游客事件的当事人除依法处罚外,还应实行逐出市场的行政处理,如违法违规情节严重,则附加终身禁入的处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