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城里人"人均赚近4.8万 龙湾"农民"收入最高

温州网 2017-02-08 07:04:00
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85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85元,增长8.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去年一年,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有人在网购上“剁手”不断,也有人入不敷出、省吃俭用。关于你“钱袋子”的报告,昨天新鲜出炉。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对2016年温州城乡居民的人均收支情况作了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85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85元,增长8.2%。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收入水平、收入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值。

  温州人赚得多,花得也不少。据统计,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0965元,同比增长5.2%,增幅较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627元,同比增长7.5%,增幅较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年收与增速均超全省平均

  温州人均约4.8万、2.3万的城乡居民年收入,在全省的排名如何呢?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的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48元,居全省第6位;农村居民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19元,居全省第8位。

  不仅温州人的收入水平超过全省平均值,就连收入增速也在全省平均线以上。据统计,去年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省平均高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与全省持平,但从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增长来看,温州的增速也高于全省平均。

  龙湾“农民”收入最高

  “全市11个县(市、区)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平稳增长,收入总量原‘三区两市’继续领先,收入增速则整体低于各县及洞头区。”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参与此项调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各县域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具体来看,鹿城区的城镇居民去年赚钱最多,收入总量最高,人均收入达到53535元,高于全市平均5750元;城镇居民增速最快的则是泰顺县,增速达到9.5%,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

  与城镇居民不同,农村居民收入总量最高的是龙湾区,人均收入达到28855元,高于全市平均5870元;增速最快的为文成县,增速达到9.4%,高于全市平均1.2个百分点。

  养老金收入等快速增长

  年收入在不断上涨,那这些钱都是通过哪些途径进入市民口袋的?该份报告将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分成了四大类: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与转移净收入。

  作为城乡居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与经营性收入这两项,去年的增长均有所放缓,增幅分别为8.5%(城镇)、8.3%(农村)与7.0%(城镇)和6.0%(农村)。该名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产能过剩企业、缺乏技术和品牌优势的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盈利缩水,企业盈利增长有限,工薪阶层加薪空间有限。

  此外,得益于我市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出租房屋收入有较快增长,直接推动去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14.0%,较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四项收入结构中,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2.0%和10.6%。据介绍,转移净收入是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包括政府对个人收入转移的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赔偿等;单位对个人收入转移的辞退金、保险索赔、住房公积金等;家庭间的赠送和赡养等。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政府发放的养老金或离退休金以及各种救济金是转移净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转移净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社会保障水平,转移净收入不断增加,意味着当地的社保制度在不断完善,社保水平在不断提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陈海艇/文 吴倬墨/制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