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基层干部换届期间微信编造传播谣言被撤职

来源:法制网作者:2017-02-09 07:47:50

  去年年底,正值海南换届之时,一条人事任免谣言悄然在微信上传播,当月该消息被转发1900次,经公安系统调查发现,该消息来源自海南省东方工业园区拆迁安置办原负责人王某。目前,王某已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罚,同时被免去拆迁安置办负责人职务。

  原来,2016年11月,东方工业园区拆迁安置办原负责人王某在与朋友交流过程中听说到所谓的人事安排情况,为了显示自己“了解内幕”,编辑了上述微信内容发给业务往来对象中从事旅游业的商人周某、裴某,2人收到微信后又对外转发。

  “我想让朋友觉得我人脉关系不错、获得消息来源比较灵通,让他们认为我虽然是基层干部但对他们还是有帮助的,能体现我的个人价值存在感。”王某在笔录中将他违纪的主观原因归咎于所谓的“个人价值存在感”。

  王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换届期间,编辑散布道听途说的人事任免谣言,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二条,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2017年1月13日,东方市委组织部与东方市工业园区工委协商决定,免去王某拆迁安置办负责人职务,调整为副主任科员。

  记者手记

  作为一个基层领导干部,为了显示自己“耳聪目明”,竟然故意自导自演“造谣传谣”的骗局,并将其归咎于所谓的“个人价值存在感”,这是他的价值观混乱的基本表征和集中体现,也正是这份虚荣的价值感使王某在换届期间触碰了纪律红线。

  说起来,基层干部不算“大官”,但是其承担着“承上启下”和“穿针引线”的责任,直接面向群众打交道,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然而,在社会转型的大环境下,基层一些问题正在暗流涌动。有一些基层干部长期忙于事务性工作而疏于学习,工作常常搞“公私兼顾”、权钱交易,存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扭曲。

  无数事实证明,如果没有树立和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放任个人利益、个人追求、个人抱负如同野草般疯长蔓延,势必导致个人利益膨胀,导致作风的漂浮和党性原则的丧失。由于基层干部是“群众身边的人”,价值观混乱的基层干部势必更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

  对此,加强基层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度和践行度,是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全力抓好的紧要任务。要坚持导之以理、动之以情、感之以形、育之以境、制之以规的有机结合,促使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当好党和政府的代言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