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温州奏响金融扶贫最强音 1.71万户农户获益贴息贷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金融扶贫是每年金融业的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余额7.98亿元,累计受益农户1.71万户;全市318个信用村获得“整村授信”支持,授信金额累计达44.32亿元。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去年市中支实施四大保障、四大工程和四大精准“三个四”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温州实际,支持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与和特色产业。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扶贫再贷款的力度加大,对永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5个县域实行定向支持。2016年共申请扶贫再贷款10.5亿元,累计支持1万多家企业和农户。与此同时,农民住房财产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加速”,2016年12月末,全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01.12亿元,比年初增加18.29亿元,余额和增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不断完善。12月末,辖内30.87%的服务点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首次实现个人结售汇业务在服务点应用上的突破。

  对农户来说,用信用获得贷款已经成了平常事。截至去年4季度末,全市已创建信用乡(镇、街道)29个,信用村(社区)835个,评定信用农户35.65万户,其中3.95万信用农户累计获得贷款38.17亿元。全市318个信用村获得“整村授信”支持,授信金额累计达44.32亿元。文成北银村镇银行与二源镇政府签订2亿元“整镇授信”合约,为当地民宿业、种植业、旅游观光业等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金融机构的贷款产品也在创新,推出“一行一品”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永嘉“丰收扶贫养老贷”、苍南“光伏贷”、文成“大病救助贷款”、泰顺“易居贷”和平阳“丰收爱心卡”等,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并在“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新增“金融扶贫”板块,将商业银行的扶贫信贷产品进行展示宣传。

  据介绍,多家金融机构对接低收入农户的易地搬迁金融需求,开展农民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项目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农户危旧房改造贷款等模式,支持边远地区、库区和震区农户易地(下山)搬迁脱贫工程实施。金融机构还运用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目前,辖内乐清、永嘉、平阳、文成和苍南等地均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总规模达6300万元。

  数据显示,2016年末,永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县各项贷款余额1788.38亿元,同比增长7.14%,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45个百分点。

  “如今我市的金融扶贫精准性逐步提高。”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顺县将重点扶持对象名单下发至各金融机构,实施有效金融对接。文成县在素有“文成小西藏”之称的桂山乡成立温州市首个“精准扶贫服务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叶健力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