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瓯海周岙挑灯热闹上演 万人共享民俗盛宴

温州网 2017-02-10 07:26:00
昨晚,在瓯海区泽雅街道周岙村,灯如海,人如潮,一年一度的瓯海周岙挑灯节如期举行,来周岙看灯闹灯的人络绎不绝,万人共享这道民俗盛宴。
查看评论
蔡温瑞 摄

  温州网讯 自己每年到这一天都会收到周岙亲戚的邀请,一起看看花灯,吃饭唠唠家常,住在泽雅源口村的林先生说。昨晚,在瓯海区泽雅街道周岙村,灯如海,人如潮,一年一度的瓯海周岙挑灯节如期举行,来周岙看灯闹灯的人络绎不绝,万人共享这道民俗盛宴。

  据悉,周岙正月十三闹花灯这项古老的民俗活动见载于《周氏宗谱》,时间可追溯到明嘉靖年间,现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被称作是浙南地区保存最好、最热闹、最有韵味的元宵灯会民俗活动。2007年被列为第一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鼎盛时能吸引周边地区近4万多名群众前来。

  每年到正月初一,村民们就会开始扎制各式各样的花灯。昨天傍晚,随着“石马殿”里仪仗队开始出发的三声炮响,挑灯活动正式开始。

  男女老少汇集在主要道路两旁,用青竹枝高高挑起花灯,等待巡游队伍的到来。伴随着阵阵鞭炮声,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经过,挑灯的人们前呼后拥地加入其中,挑着、提着花灯在夜幕下的街道、乡间穿行,“挑灯”队伍中夹杂着吹打队、铜鼓队、骑马队、舞龙队、戏曲化妆队等。队伍依次经过周岙的下村、中村、上村,越走越长,如同一条巨大火龙在流动,场景十分壮观。“长龙”热热闹闹游完周岙四个村庄,最后聚集到村外的庙口,将花灯投进燃烧的熊熊篝火,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风调雨顺。

  这一天,也是周岙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会客应酬的高潮,周岙家家户户挂起红绸带、摆起酒席迎接宾客。村民们自愿组合,杀猪、宰羊、做食斛、摆路祭,祭拜天地,祈求五谷丰登。

  据介绍,今年,泽雅镇将周岙文化礼堂重新打造,将挑灯文化融入其中,并成功申请了省级非遗博物馆,本次活动中优秀的花灯作品将被陈列在周岙文化礼堂灯博物馆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苗苗金朝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