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大多数孩子有微信 过半家长表示担忧

温州网 2017-02-10 07:41:00
记者就小学生玩微信、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习的话题,与广大市民展开了讨论,不少孩子的家长对此也是深表关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月8日,记者就小学生玩微信、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习的话题,与广大市民展开了讨论,不少孩子的家长对此也是深表关注,并在微博上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发现,过半孩子都有微信,而且也有过半的家长认为微信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问卷调查

  过半家长认为微信影响孩子学习

  经过两天的问卷调查,和收集网友在微博上的评论留言,最终有238名家长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孩子有个人微信号,半数家长认为玩微信影响孩子学习。

  对于使用微信的正面影响,近半数的家长认为,微信方便联系,能增强孩子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超过三成的家长认为微信能帮助孩子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有利学习,一些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对孩子还有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

  其中,市民黄先生说,女儿会关注一些新闻公众号,每次看到比如不能多喝酒、不能熬夜等生活提醒类的信息时,就会发到家庭的微信群里,督促他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就像是家里的纪律委员。黄先生觉得这非常好,让家庭生活变得更温馨。

  至于使用微信的负面影响,30%的家长认为,微信上的信息良莠不齐,对孩子有负面影响;25%的家长担心,孩子会玩物丧志,影响学习;12%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对手机产生依赖性,分散学习注意力。此外,调查发现,如果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被微信“入侵”,并受到不良影响,近半成家长会选择删除不良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

  专家支招

  明确使用微信目的和约定使用时间

  不必过分担心微信带来的负面影响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老师周奇说,家长的观念要与时俱进,如今是信息化时代,使用微信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让孩子完全杜绝微信是不可能的,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微信才是最该做的。

  她建议,首先要跟孩子谈好使用微信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并不是为了玩乐;然后,约定使用微信的时间,家长可以控制使用微信的时间,事前提出使用要求,并做好约定;再次,家长要相信孩子,不要总是怀疑孩子在偷偷玩微游戏或是刷朋友圈等耽误了学习,也不可一味地压制孩子不让玩微信,这样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对微信更好奇,更容易会偷偷玩微信。最后,家长要帮孩子甄别微信上的信息,引导孩子自主“屏蔽”不良信息,并帮助孩子删除一些带来负面影响的微信群或是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社会学老师徐旭东说,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孩子使用微信带来的负面影响,孩子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世界里,不接收任何负面信息,即便没有网络的影响,现实生活中依旧也存在很多负面信息。他认为,如果不让孩子接触网络,会让孩子与外界断绝,失去获取信息的渠道,这样是逆时代的,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他觉得,虽然使用微信的坏处不可避免,但依旧支持孩子使用微信,毕竟使用微信依旧有很多好处。对于家长担心孩子过早接触社交网络会有不良影响,徐旭东说,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加入同龄人等适当的微信群,一些过于成人的微信群和微信内容确实不适宜让孩子过早接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