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瘫痪老人举拐杖打死妻子 只因妻子没及时做饭

新京报 2017-02-10 09:56:13
查看评论

  昨日,在延庆一家养老院的临时法庭内,公诉人向87岁的孙某出示案发现场照片。

  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妻子没有给瘫痪在床的自己做饭,87岁高龄的孙某去年乱杖将与自己结婚50年、已83岁高龄的妻子打死,昨日上午,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这起“高龄杀人案”。

  因为孙某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被取保候审的他案发后一直在延庆一家养老院里居住,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当天的庭审也在养老院进行。

  瘫痪老人坐轮椅出庭受审

  昨日上午,在延庆的一家养老院里的临时法庭内,长长的会议桌一头是公诉人,另一头是辩护人,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坐在中间,媒体记者围坐四周旁听。“宣被告人上庭。”上午10时许,法官宣布开庭,生于1930年,今年87岁高龄的孙某坐着轮椅被推进了“法庭”。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7月8日,孙某在北京市延庆区某村其住处北房东屋内,因认为妻子郭女士(殁年83岁)对自己照顾不周而与郭发生争执,孙某持拐棍对郭某的头面部、肩部及四肢等部位反复多次击打,致郭某颅脑损伤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孙某作案后被警方控制,后被取保候审,因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住进了延庆一家养老院。根据法庭记录,今年1月5日,法官亲自到养老院将起诉书送达。

  子女已向法庭提交谅解书

  庭审过程中,干瘦的孙某佝偻在轮椅里,盖着蓝色棉被。他耳背很厉害,法官问一句他都要重复说一次“哎?”很多问题法官都要进行重复,连自己的出生日期,孙某都表示“记不清了”。

  孙某辩护人认为,虽然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存在老人主观没有恶意、双腿残疾不能自理、认罪态度良好等依法从轻处罚情节;目前子女已经向法庭提交了谅解书,明确表示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孙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后果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孙某实施故意犯罪时已满75周岁,依照刑法规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考虑到孙某年老体弱,昨日的庭审进行了约一个小时,案件未当庭宣判。

  -讲述

  “她吃饭不管我,总出去玩”

  “我们俩结婚已经50多年了,感情以后就改变了,她老害我”,在接受公诉人询问中,已经没有牙的孙某断断续续地说。案发时妻子不给饭吃,两人发生了争吵,“她就盼着我死”。案发当天下午1点,他在屋里的床上拿着拐棍打郭老太身上和脑袋。“我下不了地,她跟我夺拐棍,我打她,死了,流血了。”

  说完了案发经过,孙某缓缓的叹口气,说“累了”。这样瘫痪在床的老人如何能打死一个能行动的老人,是公诉机关在法庭讯问的关键,公诉机关反复确认老头是如何把老太太打死的。老头说,老伴被他打的满地躲,最后被打死。

  根据此前老人的供述,他和老伴一起生活,自己腿动不了,因为生活琐事老伴总是骂他。他生活起居需要照顾,老伴总是“糊弄”,“天天出去玩也不管我,给我做饭往我眼前一放,不管我吃不吃”。案发当天老人又没有吃上饭,老伴站在床边对骂,他举起身边拐杖,几下将老伴打倒,打倒后又打头将其打死。

  根据证人证言,孙某的孙女回忆,案发当天下午两点半她去找奶奶,进门发现奶奶躺在地上,都是血,爷爷孙某坐在床上举着痒痒挠,她赶紧转身喊人,被喊来的孙某女儿说,当时侄女吓得话都说不明白,赶紧往家跑,发现老太太头部有一个大洞,而孙某正拿着电线要自杀,被人拦了下来。

  孙某女儿说,孙某案发一年前摔断了腿,走不了路了,平时都是郭老太照顾。老两口虽然是再婚,但结婚已五十年,生活中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磕磕绊绊。老人的继子和邻居都说两个老人婚后感情一般,经常吵嘴,但一直共同生活。

  -追问

  高龄瘫痪老人如何量刑?

  “老头生活没法自理,平时都是我们照顾,儿女每隔一段时间过来看看。”庭审后,养老院护工被允许走进临时法庭,将老人推出。

  如此高龄瘫痪老人如何量刑、如果判实刑如何服刑?对此,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雨表示,按照刑法相关规定75岁以上老人可以从轻减轻处罚,但也不能仅凭75岁以上的条件就判处缓刑。判缓刑的条件可以包括被害人严重过错,比如疏于照顾等。

  张雨说,故意杀人罪刑罚应该是十年以上、无期徒刑或者缓刑,如果减轻处罚可以按照三到十年这档来判,法律同时也有规定,满75岁老人如果没有再犯危险的,可以判缓刑。案件审理期间确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也可以取保候审。

  新京报记者刘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