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督导组全程驻会督导各地“两会”选风选纪

温州网 2017-02-13 07:53:00
这场被称为“我市近年来针对换届工作力度最大的现场督导”,由哪些人马组成?他们带着什么任务下去?将如何严查严督?日前召开的县(市、区)“两会”督导组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起温州各县(市、区)“两会”陆续召开。市委将派出11个督导组奔赴各地,全程督导、全天候驻会监督,护航换届风气。

  这场被称为“我市近年来针对换届工作力度最大的现场督导”,由哪些人马组成?他们带着什么任务下去?将如何严查严督?日前召开的县(市、区)“两会”督导组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

  强阵容——

  纪委、组织部领导带队

  根据各县(市、区)“两会”召开的时间,现场督导时间为2月13日至25日,即,各地“两会”召开期间实行全程督导、驻会监督。

  “这次‘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务之艰、责任之重,务必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此,市委专门组建了由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并首次加入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力量。

  督导组每组8人,每组各负责一个县(市、区)。组长由市纪委或市委组织部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人大和政协委(室)领导担任,联络员全部由市委组织部中层正职干部担任,同时抽调纪委、检察、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中层干部参加。

  大力度——

  严查选风选纪等四类情况

  督导组肩负着掌握情况、指导工作、督导查纠等使命。

  他们入驻各县(市、区)后,首先要向“两会”主会场和各代表团驻地公布现场督导公告和举报电话,在无摄像头监控区域安装举报箱,实行24小时驻会监督指导。比如了解掌握大会日程安排、选举办法、候选人简介等情况;对党员大会和选举大会驻会指导;督查会议准备情况,了解县(市、区)人事安排说明、监票人、计票人培训等工作部署。

  督查组将重点查看宣传教育、选举程序、选风选纪、监督查处等四类情况。如,查看是否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实现责任对象承诺全覆盖;查看是否存在拉票贿选行为,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第一时间报告,会同当地党委及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妥善处理;查看各地“12380”举报渠道是否通畅,对举报反映的问题是否从快从严查处,典型案例是否及时通报曝光。

  督查组还将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分析研判收集到的信息和情况,并实行“每日一报市委”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事一报”。

  严纪律——

  “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

  根据“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按照规定报告和处置就是渎职”的要求,市委要求督导组“眼睛亮一点、耳朵灵一点”,做到敢于督、善于导。

  他们要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比如与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人大主任候选人、政协主席候选人、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及各代表团团长等进行个别谈话,压实责任。从“五个责任主体”责任单位随机抽取部分人员,了解他们对责任清单的知晓情况;对主会场和各代表团驻地开展常态巡回督查;对群众举报和督查中发现的有关换届纪律方面的重点问题,根据需要开展专项调查核实。

  对督导组自身纪律也有严格要求。不仅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还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不准存在“接受吃请”等情况。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