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新春频举行 释放温州经济向暖信号

温州网 2017-02-13 08:04:00
为吸引求职者,企业涨薪资、添福利,老总亲自到现场“抢人”,可谓十八般武艺全上。招聘会现场,青涩年轻的面孔也多了。新春的这几场招聘会释放了温州经济向暖信号。
查看评论
2017春季人才交流大会现场。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元宵节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下属三家招工市场——市人才市场、市技能人才市场、市职介中心相继举办了几场小型招聘活动。昨天落幕的2017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更是吸引了912家招聘企业,2.2万余求职者进场。

  为吸引求职者,企业涨薪资、添福利,老总亲自到现场“抢人”,可谓十八般武艺全上。招聘会现场,青涩年轻的面孔也多了。新春的这几场招聘会释放了温州经济向暖信号。

  企业求贤若渴,招工市场提前回暖

  室外寒风萧萧,室内人气火爆。上周六上午9点,市人才市场二楼、三楼大厅挤满了参加2017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的求职者。为了吸引求职者,招工企业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挂海报、发传单、HR经理人直接“下海”拉人头。

  “1月份我们就开展企业招展工作了,不到半个月展位就爆满了。”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不断有企业要求参加招聘会,主办方腾空部分场地,增加了展位数。

  据统计,2017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两日共有912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1.1万余个岗位,吸引了2.2万人前来应聘,招聘企业接受简历1.7万余份,现场达成招聘意向7060人。公共就业服务区25家见习单位发布见习岗位781个;22家实训单位发布实训岗位789个。

  在这场招聘会之前,企业已开始提早“抢人”。

  2月7日市职介中心举办的新春首场公益招聘活动上,56家单位提供2791个岗位,吸引了1367位求职人员前来应聘,最终达成就业意向112人。

  2月8日市人才市场开春首场招聘会迎来开门红,56家单位参会。参会企业中,不仅汇集了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华莱士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凯迪实业有限公司、温州港源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温州本土知名企业,还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如丽水、福建、上海等地的公司来温参展。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下属的三大招工市场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仍存在用工缺口,例如在市职介中心登记的1000多家企业仍有近2500个用工缺口。本周,求职和招聘将再次迎来高峰。

  不少企业涨薪资、发福利留员工

  温州英特汉莎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这次亲自到春季交流大会现场招人。这几年,该公司正处在从家族企业到现代化企业的转型关键期,成立研发团队后,公司的订单激增。“就普工这个工种,我们的用人缺口至少50人,还有文员、行政、财务这类人才我们也很缺。”唐伟说,公司正处在上升期,每年员工都会给予15%—20%的薪资涨幅。

  除了五险一金、全勤奖等福利,唐伟还在公司推出了“孝顺金”这个福利,只要是公司员工,他的一位近亲每年可获得1200—3600元奖金。唐伟说,为了能够招到人,当天公司在六个招聘会同时招聘。

  从事运动APP开发的浙江动宝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薪资涨幅则达到40%—50%,技术岗位月薪可达8000至10000元。“我们抓住国家发展体育产业的契机,企业不断发展,人才缺口较大。”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如是说。

  记者随机采访几家企业,发现薪资均有5%—25%的涨幅,其中成长型企业涨幅相对较高,大部分在15%以上;发展成熟的大型企业也至少有5%的涨幅。“公司处在上升发展期,订单增加,员工薪资自然会增长。”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钟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员工薪资保持每年至少5%的涨幅。

  温州市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立17年,但仅参加过三次招聘会。“这几年,公司承接的项目较多,公司发展较快,因此今年来招聘会看看是否能招到合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康泰的福利待遇有所增加,房补、车补、绩效奖、旅游、节假日福利等,相比而言,待遇还是相当可观的。

  “对于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薪资还是主要诉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

  “涨工资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正在上升。”一位资深人力资源部经理人分析,涨薪和添福利,对于员工来说,不仅是钱增加了、福利好了,更是释放出公司上升发展的信号。

  微信推送等新岗位需求量增多

  招聘会是当地经济的一张“晴雨表”,反映当地经济的发展现状。从今年市人力社保局下属的三大招工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不难发现,报名参展的大型企业、新兴产业企业数量明显上升。

  本周,市技能人才市场将连续举办六场公益招聘会。我市工业企业最大投资项目威马汽车制造基地将进场招聘大量汽车相关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此外,还有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中移铁通温州分公司、巨一集团、人本集团、夏梦·意杰服饰、东蒙集团、浙江百得先服饰等大型企业。

  2017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吸引了海螺集团、报喜鸟、红蜻蜓、华峰集团、康奈集团等知名企业,2016年温州新增拟上市企业如浙江金瑞五金索具有限公司、珂卡芙鞋业有限公司、温州汇润机电有限公司、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等也在参展之列。“其中不少企业有两三年没参加招聘会了,今年又重新返场招聘。”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生命健康、新媒体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公司发展快、项目增加、人才缺口大”是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

  在招聘中,以微信后台维护为主营业务的温州雨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采取“主动出击”的战术。“请问找工作吗?文案策划喜欢吗?”在记者转悠的过程中,一位招聘负责人主动上前搭话。

  “大量温企需要针对目标客户推送微信,这也促进了我们公司的发展。”温州雨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贝莉告诉记者,对于微信推送和销售这类岗位,公司有很大的需求量,公司待遇也很诱人,例如销售员的月薪最高可达2万。

  毕业生留温意愿增强

  在2月8日市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日市上,有不少即将踏入职场的2017届毕业生,还有众多从外省回家过年,趁春节假期来找工作的求职者。“父母在不远游,特别是父母年纪大了,更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一位求职者如是说。

  记者在2017春季人才交流大会现场看到,求职者中不乏青涩年轻的面孔。“毕业后打算回来工作,先看看企业的需求。”在绍兴上大学的乐清女孩陈同学说,自己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想寻找财务方面的工作,此次趁还未返校,提早“试水”温州求职市场。

  此次主办方在招聘会现场挂起“推进基础人才开发,把人才留在家门口”的横幅。“我们之所以把春季人才交流大会选在元宵节举办,一是希望以温情促温才回归,二是现在正是2017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期,我们希望借助招聘会的契机,促进温籍高校毕业生回温,实现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主办方就已在省内外40余所高校、人才网发布大会通知,希望通过新春首场人才交流大会,推进大学生基础人才在温就业创业。

  除了留住大学生这类基础性人才,中高级人才、技能人才也是企业的用工缺口之一。温州房居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次招收10名中层干部,包括数据管理、渠道开发等,中层年薪开到20万以上。“特别缺中层,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中高层来协助管理。”该公司人力资源说。

  这样的用工缺口在市技能人才市场也存在。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松河在采访中透露,来登记招工的企业普遍反映,特别缺乏技能型尤其是高技能的人才。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市人力社保局也是多项并举。除了出台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外,还出台了《温州市“瓯越工匠”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三年内新培养高技能人才6万名,并于去年编辑出版紧缺人才目录并不断更新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