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7人感染SK5病毒”?这是胡扯的谣言

来源:天津日报作者:2017-02-13 11:10:01

  “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魚,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

  听了这个消息,你怕吗?似乎吃条鱼吃个凉皮吃碗冷面就可能感染病毒甚至丧命。吓人吧!不过您还真别怕,新闻117很负责任告诉你,这是胡扯的谣言。

  首先咱先分析这个消息,“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昨天”是哪天,是猴年还是马月,咱看过的权威消息从不会模糊时间。

  其次,“三名男女生,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既然是致人死亡的紧急事件,几男几女还说不清吗,这不通常理,而且官方通报权威消息时,从未出现过“男女生”这种嫩词儿。

  接着看,“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听起来挺吓人,可仔细想想,若医生事先知道病人携带病毒,能不做防护吗,现在的医疗条件这么容易让医生感染吗,手术团队多少人,感染了几名医生?这些都没有说明。

  再接着看,“大连有3167人感染”,消息前文说是阜新市发生的事儿,怎么又提到是大连3167人感染了,就算是真的,怎么可能感染的人都在大连呢?就算真的这么多人感染,大连市政府还不早早采取手段控制病毒发展,还不早早发布消息?

  再看最后一句话,“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上下文逻辑上说不通,前面说的是病毒,后面说水污染,可能有人会联想到水污染是导致病毒发生的原因,可再想想,要真是水污染了,怎么单单不能吃鱼呢,虾、蟹等水产品没被“污染”吗?

  虽然小编一看这段文字就可以分析出是条谣言,但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还得各处问问。有意思的是,医院值班人员听到采访意图后笑着说:“艾玛,这谣言真是到处飞。”

  文中提到的SK5到底是个什么鬼?新闻117采访本市疾控中心被告知,并不存在这种病毒。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