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 瑞安经验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温州网 2017-02-14 07:27:00
近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2017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令瑞安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一众工作人员激动不已。
查看评论

  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是按照“三位一体,服务三农”要求打造的一座现代化涉农服务综合体。

  温州网讯 近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2017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令瑞安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一众工作人员激动不已。因为今年的一号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这一做法的发源地正是瑞安。

  瑞安市农合联位于瑞安市政府旁一座白色5层小楼的五楼。除了门口挂着的牌子以外,这座普通的办公楼并没有显示出在其中曾发生过一场率先全国的试验。瑞安市农合联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去年年底,“三位一体”诞生十周年之际,便有中央派出的专家调研组为今年的一号文件来瑞安调研。

  时光倒流回2006年,2006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随后1月8日的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构想。

  2个多月后,全国首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式成立,由农村合作银行、供销联社等8家核心会员单位和1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基本会员单位组成,这也宣告了一场关于新农村建设和“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瑞安试验”正式开始。

  “瑞安市在建立‘三位一体’的农村协会,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方面认真探索、大胆实践,创造了有益的经验。”2006年12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考察了飞云中心供销社、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合作银行马屿支行等3个点,并听取瑞安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这样表示。

  在瑞安市农合联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从2006年保存至今的关于“三位一体”的所有文字和图片资料,整理汇编成了厚厚的一柜子并且录入了电子版,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召开现场会上的讲话稿,以及浙江卫视记录的影像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为瑞安总结的“认真探索、大胆实践”也成为此后11年里瑞安“三位一体”试验的主旋律。

  保监会正式批复设立的全国首个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银监会批准的温州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组织与制度改革创新”研究基地等相继落户瑞安。2014年瑞安被列为全省首批7个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瑞安市供销社被列入省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同时,瑞安市农合联还创建了全省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在马屿、飞云、上望等地投资建设多个现代化涉农服务综合体,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带动4000多农户人均年增收3万;瑞安市农合联会员在全国各地设立的销售办事处年销售各类农产品超过10亿元;瑞安农信担保有限公司为农户担保金额累计超过6.59亿元……从获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到如今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瑞安“三位一体”试验的耀眼成绩单还将续写。

  瑞安“三位一体”做了哪些试验?

  从11年前习近平肯定农村合作的“瑞安经验”并向全省推广,到如今正式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发祥地的瑞安,“三位一体”到底做了哪些试验,成效又如何呢?

  温州第一家“农民银行”发贷超2亿

  位于瑞安市马屿镇的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是由银监会批准的温州市第一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其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也被称为“农民银行”。自2011年3月23日开业以来,马屿资金互助社把资金贷款首先向主导产业投放,着重扶持马屿镇的粮食生产和蔬菜生产,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建立了“互助资金+互助社+农户”的运行新模式。至2015年7月,就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5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比例在85%以上,发放纯农业贷款2.14亿元。资产净利润率也由2011年的1.01%上升至2015年的4.18%。

  全国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为农民借钱担保近7亿

  瑞安农信担保公司是全国第一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在瑞安正式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实施方案后,便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担保授信予以倾斜。至今已累计提供涉农贷款担保2021户次,担保金额高达6.59亿元。

  同时,与瑞安农商行合作完善信用评级制度,去年完成169个“整村授信”、25家“整社授信”,有效简化放贷手续。

  会员股权投资额超6000万

  依托供销社资产投资公司组建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以众筹形式组织农合联会员开展投资合作。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参股瑞安市农商行、农资连锁公司、瑞安市农贸城、瑞安市农副产品市场,投资额已达6000多万元。

  另外,为保障为农服务事业及农村合作金融风险补偿支出,瑞安市农合联于去年设立了5000万元农民合作基金,以政府支农政策为导向并结合市场化运作,引导农民参与合作社运作。

  公共品牌带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上望花椰菜”、“鹿木马蹄笋”、“天井垟大米”……所有这些产自瑞安的优质农产品,现在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瑞安农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种易卖难”一直困扰着众多农户,因此去年起,瑞安市农合联、瑞安市农办、瑞安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启动品牌建设,顺利创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至今也已开设了三家线下品牌体验店,整合23家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近200种农产品,涉及农户2000多户。

  从传统到现代的农业综合服务

  从田头到市场,农产品的生产无疑是农业改革的“源头”。为此瑞安市农合联在马屿、飞云等多地搭建了包含庄稼医院、科普培训、产业基地、众创空间、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在内的现代化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业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型。以瑞安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为例,2015年就带动4000多农户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

  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撑起3552把惠农保护伞

  位于马屿镇的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是全国首家体现“三位一体”内涵的保险互助组织,也是温州地区第一家民营保险法人机构,尽管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营运资金为500万元,但却是由国家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议核准的第一家农村保险互助社,也是目前唯一一家。

  自2014年12月取得农村保险互助社国家级试点指标,2015年1月4日获保监会批复。2015年10月23日正式运营并开出首单业务。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采用互助合作机制,由马屿镇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52名农户自愿筹资组建。围绕农业生产领域开展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三大险种,分别对应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

  >>>相关链接

  瑞安“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大事记

  ●2006年1月8日,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6年3月17日,瑞安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三位一体”相关部署。

  ●2006年3月25日,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成立。

  ●2007年11月,瑞安“三位一体”农协模式入围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2007年12月,瑞安“三位一体”农协模式入选年度“全国改革十大探索”。

  ●2008年11月,瑞安“三位一体”农协模式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创新案例”。

  ●2011年3月,瑞安市马屿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正式营业。

  ●2011年12月6日,温州成为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准设立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2014年8月,瑞安市被浙江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全省首批7个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2014年10月,瑞安市供销社被浙江省供销社列入省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5年10月22日,瑞安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正式挂牌营业。

  ●2016年5月31日,首家“瑞安农产”品牌旗舰店开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