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帮忙!温州父母请钟点工打扫孩子教室 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17-02-15 07:30:00
班级群里,支持和反对者各执一词;群外,教育专家,医院负责消毒的医生,还有许多“吃瓜群众”也召开“民生圆桌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新学期刚刚开始,市区某小学一年级的班级群里就已经“炸开了锅”。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太小,值日时擦玻璃有危险,于是建议每周三下午请钟点工负责打扫教室。又有人害怕冬春季节病毒交叉传染,提议每周五下午派出4名家长去学校彻底打扫加“消毒”。

  孩子的事情从来都是微信朋友圈里热议的话题。班级群里,支持和反对者各执一词;群外,教育专家,医院负责消毒的医生,还有许多“吃瓜群众”也召开“民生圆桌会”,从各个角度和立场讨论这事。

  群内热议

   为创班级良好环境家长每周“消毒”教室

  新学期要有新气象,市区某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们想用自己满满的爱,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日前,他们在班级群里发出了这么一个倡议:决定每周三安排阿姨打扫班级卫生,每周五安排4个家长消毒教室。

  活动的赞同者中,有人引用“浙江新闻”中禽流感病发的案例,认为每周消毒教室非常有必要,可以防止病毒交叉感染。此外,他认为用含氯消毒剂比较安全,而且在每周五放学后消毒,不会有毒性残留。

  目前,这个班级中已经有32位家长报名参加,同时也有部分家长提出反对意见,首先消毒的“火候”难把握,反而会给孩子造成危险。其次,家长可以适当助力,但过度干预孩子在学校里的生活,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就是“帮倒忙”。

  群外讨论

   学校里的事少插手自己的事就该自己去做

  班级群里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群外的讨论也非常火爆。网友“宏”就非常不解这些家长的做法,他说:“谁家的孩子不是从一年级过来的,为啥这个班的孩子又要请阿姨,又要搞‘消毒’?”

  同样,作为“吃瓜群众”,市民夏女士虽然觉得家长的做法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没有必要剑拔弩张。她说:“既然有人愿意,就让愿意做这事的人去做,持反对意见的人不参加就行。我猜过不了多久,这事就黄了。”

  更多市民质疑,每天值日本来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怕孩子打扫不干净就让老师帮忙指导和把关一下,每个学期请个阿姨帮忙擦下玻璃可以理解,但是每周都请钟点工打扫有些夸张,现在还要发动家长每周去‘消毒’,这真的是在‘帮’孩子成长吗?

  最后大家想说一句,孩子在学校里的事情,家长最好多关注少插手,如果每天在学校里都能看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身影,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更培养不了孩子爱劳动,能吃苦的品格。

  专家分析

   爱要藏起一点点“越俎代庖”会变成溺爱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也参加了本期“民生圆桌会”。周奇说,家长帮孩子做值日,替孩子中午打饭洗餐具的事情曾经听闻过多起。“父母和爷爷奶奶担心孩子小,事情做不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包干’式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从不会到学会,只有亲自动手去学去做,才能逐渐掌握一门技巧。这个过程中,家长们需要做的是激发孩子学习和劳动的兴趣,教给他们劳动的技能,帮助他们一次比一次做得好。

  周奇说,爱要讲原则,爱也需要藏起一点点,什么事情都想伸手帮办,越俎代庖的结果只会带来溺爱,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医生建议

   每周消毒没必要勤洗手、常开窗通风就行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内感染处石娜副处长认为,教室每周消毒真没必要。石娜说,现在市场上常用的消毒液有含氯消毒液和酒精,毒副作用较小,但毕竟属于化学用品,使用时需要按说明书上比例调配,此外操作人员还要配备口罩和手套。

  石娜不建议每周消毒的另一个原因是,消毒液使用过多也会造成细菌和病毒的耐药性,同时长时期使用消毒液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对呼吸道等有损害。石娜说:“如果一个班级里手足口、禽流感、流行性感冒等集中爆发,特殊时期确实可以定期使用消毒液给教室进行消毒。平常情况下,只要告诉孩子们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做好室内卫生就可以了。”

  最后,医生给出了安全提醒,非要使用消毒液时,除了按说明书上的浓度比例调配外,还要学会正确使用方法。一般来讲,如果要给教室里的课桌擦拭消毒,首先要用清水擦干净桌椅,然后用调配好的消毒液重复擦拭,半个小时候再用清水将这些桌椅擦洗一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