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孙租住镇上他一个人留守山上老屋 盼望早日搬下山

温州网 2017-02-15 15:14:00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6年12月22日,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温州晚报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绿色之声共同发起“助推搬迁·安居圆梦”大型慈善扶贫新闻行动,发挥政府、慈善、社会的力量,助推最困难群众搬迁,共圆安居梦。此次行动为期三年,计划帮扶1000户困难群众实现同步搬迁。【详情

  温州网2月15日讯(记者 李思思 王建平)“现在已经好多了,已经有水泥路通起来,过去山上的村民都是走这样的石板路,通往镇里的也是泥土路,生活很不方便。”郑书群感叹。

  郑书群是平阳县山门镇旺庄村的书记,旺庄村是平阳山门镇西部的山区村,有旺庄和小池两个自然村,村民大多零散地住在这山上。

  细雨迷蒙,空气清新,沿途不时可听到鸟鸣声,抬眼望去远近皆是绿意盎然,仿佛是在春天,在郑书群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村民雷顺榜家。

  从小体弱上学也靠人背

  劳动能力差种田靠妻子

  雷顺榜是畲族人,今年65岁,曾上过几年小学。据郑书群介绍,雷顺榜先天贫血,从小就体弱多病,小时候上学也都要靠别人背着去。雷顺榜和妻子二人都务农,但因为体力差,家里的田都是妻子在种,雷顺榜只能打打下手。

  由于地处山区,孩子上学不便,雷顺榜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人就在山门镇上租了个小房间,每年租金一千多元。雷顺榜的儿子原来靠养猪为生,但因生猪养殖污水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大,2015年山门镇对养猪场进行全面整治时,就关闭了。因为有养猪的经验,现在,他在水头镇朝阳社区的一个养殖场帮人养猪。雷顺榜的儿媳则在萧江的一家工厂打工。因为儿子、儿媳都要工作,雷顺榜的妻子就留在镇上照顾孙子。

  台风引发山体滑坡厨房被冲毁

  整村搬迁他贷款交首笔5万元

  雷顺榜家的房子是木结构的瓦房,紧挨着山体而建,去年第17号台风“鲇鱼”来袭时,山体滑坡冲掉了他与邻居家的厨房。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受损的地方已经拆掉,并开始盖起砖房。

  郑书群介绍,旺庄村共有村民200余户,像雷顺榜家这样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旧房有120多间。2016年10月份,平阳县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山门镇把旺庄作为全镇危旧房排查整治的示范点,并结合实际,探索出了“集中拆除、整村搬迁、异地重建”的农村危旧房整治模式,加快启动了旺庄村整村搬迁安置房项目的进度。

  旺庄村整村搬迁安置房项目地块位于山门镇高一村,已于2016年12月动工,计划统一建设180套面积为120㎡的安置房,预计2018年竣工。为了减轻困难群众的购房压力,帮助他们搬迁,这批安置房将会以2000元/㎡左右的建房成本价卖给村民。同时,平阳农商银行还对旺庄村整村授信,村民能以较低利率获取一年5万元的信用贷款。

  村民们大多已签订购房协议,交了第一期5万元的购房款。雷顺榜一家也通过贷款交上了这笔钱。

  如今,雷顺榜的妻子、儿子、儿媳和孙子都住在镇上租的房子里,他一个人留在山上。雷顺榜心中也盼望着能早日搬下山。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一家人,请联系0577-88817266。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人,也有类似的困难,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申请帮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