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远光灯专项整治行动 查到1820起870人受罚

温州网 2017-02-15 22:51:00
查看评论

滥用远关灯驾驶员体验“闪瞎眼”的感觉

  温州网2月15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王田维)“老婆,赶紧发个微信告诉女儿,在市区开车千万不要乱开远光灯!”今晚,交警设卡严查滥用远光灯,在现场看热闹的市民周先生立即给妻子发了一段语音、一张驾驶员坐在椅子上体验远光灯照射的图片。

  今晚,温州交警在开展远光灯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徐志宏带队上路严查。据统计,全市共设点位110个,出动警力980人,现场自愿体验远光灯950人,处罚870人。

  记者在学院路人才大厦路段看到,5分钟内,便有6辆私家车滥用远光灯被拦下。驾驶员傅女士被拦下后,一头雾水,直到坐上体验椅后才恍然大悟,“确实很刺眼,下次开车我一定好好注意”。

  为什么要开远光灯?有的私家车主说,近光灯太暗,所以开启了远光灯;有的私家车主则说,平时没有特别注意远近灯光的切换。经过一番体验,他们感受到了远光灯的“厉害”,纷纷表示今后会注意。

  据了解,此次远光灯专项治理行动将重点针对全市照明状况良好的路段及急弯、坡路、桥梁、隧道等事故易发路段。

  对于被拦下的驾驶员,民警马上在现场进行教育,宣传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引导其夜间规范使用灯光。同时,采取自愿接受体验的方式,让驾驶员亲身体验被远光灯强光瞬间照射的不适,感受危害性。

  对自愿接受体验的驾驶员,在集中宣传动员阶段(2月10日—2月20日),可以不予处罚。如违法驾驶员拒绝接受体验的,固定证据后依法予以罚款50元、记1分。

一违规司机坐着体验远光灯。吴健 摄

远光灯自愿体验椅长这样。

  宣传阶段接受“体罚”不予处罚

  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员透露,此次远光灯重点整治区域包括全市照明状况良好的路段及急弯、坡路、桥梁、隧道等事故易发路段。治理总共分三个阶段,即集中宣传动员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2月10日-20日为集中宣传动员阶段。民警以“宣传、体验、处罚”的方式开展行动,对违规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宣传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引导驾驶员夜间规范使用灯光。体验处罚采取自愿接受的方式,让驾驶员亲身体验被远光灯强光瞬间照射的不适。对自愿接受体验的驾驶员,在集中宣传动员阶段,可以不予处罚。如违法驾驶员拒绝接受体验的,固定证据后依法予以处罚。

  2月10日-4月底为集中整治阶段。交警部门将强化夜间常态管理。结合当前交警支队的“铁骑一号”及“乱停车”整治、酒驾整治等重点工作,在辖区开展常态管理,以形成违规使用远光灯“天天查、处处查”的高压严管态势。

  5月份以后为巩固提高阶段。交警支队将把违规使用远光灯查处列入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坚持常态严管。

  灯光的正确使用其实是必考科目

  灯光的正确使用在学习时是否有涉及?市冶金驾校校长童益众告诉记者,之前灯光的使用只出现在理论考试中,没有结合实际操作。如今,灯光的正确使用是科目三的必考内容。即使在白天进行科目三考试,也会有模拟近、远光以及其他灯光的使用。学员上车后,需根据指令,做出灯光的正确使用。如果学员选择错误,考试将直接不及格。

  童益众表示,对远光灯的整治是极其重要的,今后驾校也会更加重视传授灯光的正确使用,模拟各种路段、天气等情况,让学员更加熟练地掌握技能。

  >>>对话

  他们为什么要开远光灯?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被查的司机。谈到为何开远光灯,大多数司机表示忘记切换灯光,有部分女司机不知如何使用远光灯,还有人开远光灯是为“报复”。

  记者:你知道远光灯如何使用吗?

  陈某(女司机):我还不知道远光灯该什么时候用,觉得晚上车灯不够亮,所以就一直开着。我很少开夜车,所以也不懂近、远光灯的区别。

  记者:你知道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吗?

  吴某(出租车司机):知道,我有10多年的驾龄,自然知道远光灯的“威力”,我自己也比较痛恨用远光灯的司机,但是有时我开着开着就忘记了。

  记者:除了忘记关,有时还会“故意”使用?

  陈某(私家车司机):看着对方开远光灯这么亮,眼睛被晃得看不清,很是不爽,我没办法只能“以牙还牙”晃回去。

  记者:交警拦下你后,你就切到近光灯了,是否已经意识到了?

  何某(私家车司机):我知道是不能开远光灯的,这几天也都有看到交警在整治滥用远光灯,但一时还是忘记关了,所以一看到交警挥手,我就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了。

  >>>支招

  会车遇远光灯该怎么办?

  方法一:如对方使用远光灯,司机可切换自己车内的远近光灯,通过灯光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这也是平常司机较为常用的方法。

  方法二:如果对方仍在使用,视线不要集中在发光源上,避免长时间盯着灯光,接着再用灯光提醒对方改近光。

  方法三:最保险的方法是降低车速,夜间行车无论遇到哪种情况,控制好车速是极其重要的。(据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通讯员:王田维 周宬 长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