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恶,都不能惯

钱江晚报 陈江 2017-02-16 09:45:39
只有对规则尊重的意思到位了,最终才能被规则尊重
查看评论

  去东南亚旅游时,有一件事让中国人体验了一把电影里经常有的情节,那就是向“地头蛇”交“保护费”,而这些“地头蛇”,就是某些国家的海关,他们竟然主动向中国游客索取通关小费。但是对其他国家的游客,他们就不敢这么明目张胆了。有的中国游客事后得知这个所谓的“保护费”竟然只向中国游客收取后,感到了“深深的耻辱”。这种收取“保护费”的行为终于在近日由于被压迫方的反抗而演变成了一桩暴力事件,成为不能忍受之“恶”。

  2月7日,游客谢某一行三人途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强索小费,谢某不从惨遭殴打致三根肋骨骨折。15日,越南外交部回应称,正在加紧查明事实真相。这事持续发酵。而在此之前,东南亚某些国家的海关人员向中国游客强行索要小费的事件,行内已将之视为不宣之秘,去越南旅游过关时要交10元“门票钱”也被写进了旅游攻略。这样一来,虽然官方明令禁止向外国游客收取小费,但私底下,这样的事件仍然层出不穷。人们不禁问道,这是为什么?

  有一种典型的说法来自旅游界专家:许多中国游客有“花钱消灾”的心理,特别是对于数额不大的钱。为了能顺利通关,在护照中夹带“小费”意思意思,久而久之,越方边检人员慢慢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明白了这些小意思的意思。所以有人说,这是被国人“惯出来的恶习”,维权还得靠国人自己。

  不可否认,这说出了某种可悲的事实。一些中国人在他们的现实生活中,多少都被规则“潜”过,“守规则吃亏”是他们的心理暗示。具体到通关上,如果给点小费就能顺利过关,何乐而不为?这种心态被边检海关人员掌握后,胃口被“惯”得越来越大,结果成了一不吃肉就要打人。也许可以说,这都是旅行社的领队和游客共同惯的。这种说法,乍一听十分有理,但细思恐极。

  服务行业确实有收取小费的行业惯例。越南受法国、俄罗斯和美国影响较深,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得小费在该国是很正常的心理。但是边关关员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收取外国公民的通关小费就是受贿,违反了边关条例,于法于理于情都讲不通。这起越南边关恶索小费事件,索贿不成就拳脚相加,这种情形不仅碰触了行业底线,而且是赤裸裸的流氓变态暴行,是一种不能“惯”的更大之“恶”!

  试问,如果不是被无数次地反复查证、滞留询问、延长通关时间,有谁愿意多花钱去意思意思?不是游客惯出了他们的恶行,而是他们在长久以来的有意阻挠当中捞足了油水,一个普通老百姓,面对这些问题,最便利的解决方式就是给小费。游客花小钱买平安,是理性更是无奈,过度指责缺乏同情,更脱离现实。

  也许,在事情没有演变成大事件之前,游客为通关行小贿也罢,关员恶索通关费也罢,都只是小事一桩。只是,哪怕你意思我意思的“小恶”都不能再“惯”下去了。政府有关机构、民间团体,应该有所作为,不守规则就该受到处罚。也只有对规则尊重的意思到位了,最终才能被规则尊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