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式开车门”风靡网络 最佳开车门的方法你知道吗

温州网综合 2017-02-17 07:53:00
与电瓶车发生碰撞赔付了1万多元,起因是不正确的开车门动作。类似开车门引起的交通事故,近年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查看评论

  图①②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的张教练演示“荷式开车门”。

  图③张教练演示“二次开车门法”:先将车门推开15到20厘米缝隙,观察确认安全后将车门打开。

  温州网讯 开个车门,结果与电瓶车发生碰撞,还全额赔付了1万多元,近日市民张先生遭遇的该起交通事故,起因就是一个不正确的开车门动作。据不完全统计,类似开车门引起的交通事故,近年来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开车门赔了万把块钱

  张先生最近刚买了一辆奔驰越野车,平日里对它爱护有加。几天前,他驾车外出办事,停车后习惯性用左手打开车门直接下车。随后听到砰的一声,张先生发现一辆电瓶车撞上车门,电瓶车驾驶员摔倒在地,车门被撞得凹陷进去。张先生顾不上心疼爱车受损,连忙将驾驶员送到医院治疗。

  “驾驶员受伤送医院治疗、奔驰车车门与电瓶车的维修费用,上述三项合计起来要1万多元。”张先生表示,交警部门认定他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开车门正确姿势是什么

  昨天,记者采访了驾培行业的几名教练,他们认为张先生没有养成正确的开车门习惯;如何正确开车门,也是在教学时反复强调的。

  温州冶金驾校童校长表示,国内《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开关车门有明确的要求,驾校培训也会强调“二次开车门法”(也称“分段式开车门”)的方式,如下车先将车门推开15到20厘米缝隙,观察确认安全后将车门打开。上车时的姿势及动作同上车顺序相反。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驾驶员嫌麻烦,会直接用左手推开车门。

  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张教练表示,近些年来,因为开车门动作不正确引起的交通事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学员在进行科目三上路考试时,“下车开门前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被要求为靠边停车的必备动作;并且要求在靠边停车时,车轮与道路边缘线保持30厘米到50厘米以内距离,以防乘客下车时,后方电瓶车等突然插进来发生事故。

  “荷式开车门法”在网上火了

  除了二次开车门法,另一种名为“荷式开车门”法最近在网上火了,被称为避免意外的最佳开车方法。原来荷兰的驾驶员们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

  昨天记者开车体验“荷式开车门”,进入路边停车位,路边不时有电瓶车经过。按照原先驾驶习惯,会朝车窗外看一下,直接用左手打开车门。但换成“荷式开车门”,用右手打开车门,上半身自然转动,身体大幅度向外看,视野更为宽阔,比看后视镜观察能减少后方盲区。由于与平日开车门习惯不同,动作显得缓慢一些,给应急处理留出时间。

  上述张教练,昨天也针对“荷式开车门”与“二次开车门”进行了实验比较。实验结果显示,两种方法都是强调两手配合,对门把手与拉手同时拉开;乘客下车开门,“二次开车门”与“荷式开车门”差不多,前者多了两个步骤;驾驶员下车,使用“荷式开车门”,相对“二次开车门”来说,让驾驶员不习惯一些,肩膀与脖子活动会受到限制,视线范围受到影响。“驾驶员的交通信息来源,80%靠视力,20%靠听力。”张教练表示,可能相差1到2秒钟,就会发生交通意外事故。为此,驾驶员自身以及在乘客下车时,都要注意后视镜即时掌握交通信息,下车时动作迅速。

  开车门发生交通事故要担责

  交警部门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要是开车门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要承担相应责任。

  “与电瓶车发生碰撞,在由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中居多。”市交警四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赵松波表示,驾驶员开车门时,没有注意到后方来车情况,导致骑电瓶车者撞上车门,伤势严重的导致骨折。根据事故处理情况来看,一般都是开车门的驾驶员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除了驾驶员开车门,还有车上乘客开车门导致事故发生的案例。在2月14日,平阳县水头镇发生乘客开车门导致二次事故发生。当时一辆本田轿车后排乘客开车门吐痰,刚好后面电瓶车开过来,车头撞上车门,骑车者连车带人摔倒在地。而电瓶车又与路边一辆轿车发生刮擦,结果造成三车不同程度受伤,还好骑行者没有受损。对于这起事故,交警认定本田轿车司机承担全部责任。

  “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开车门前要有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开车门习惯。”有关人士对“荷式开车门”与“二次开车门”进行比较后表示,如果没有“二次开车门”的结尾配合,“荷式”开门法依然存在安全隐患。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能在开车门前习惯性地确定周边环境安全,不会成为别人或自己的安全隐患,都是好的方法。

  有关“荷式开车门”的帖子近日在网上火起来,此法提倡驾驶员在下车时,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起车门,以便扭身查看车门后方是否有突发情况。记者了解到,此举并非荷兰独有,我国也有驾校教练提醒学员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交警表示,此举确实有效,有益于倡导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这个‘Dutch Reach’的开车门动作可不是随便做做的。

  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是一个脚踏车比人口还要多的国家,因此道路上几乎随处可见脚踏车的踪迹,然而却很少有“开车门”而引发的事故发生。因为在荷兰这种据说是荷兰人发明的叫做Dutch Reach的开车门法是被广泛普及和使用的,从驾校里开始就会要求学员遵守这个开门法则。

  荷兰的驾驶们总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这是避免这种意外的最佳开车门方法,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

  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

  如果用距离车门较近的那只手开门,驾驶会很自然的将车门直接往外推,没有查看后方来车的突发动作,很容易吓到后面的人,甚至引起严重的事故。

  这种驾驶员开车门方式是否真的有效,是否能够帮助驾驶员被动向后多看一眼?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一线交警。他表示,首先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有明确写有“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其实无论驾驶员是用左手或是右手开车门,都应当先观察道路情况后再开车门,并非说一定要用右手。”这位交警提醒称,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适用“两步法”开门下车。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情况下,先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此时再次观察汽车周围情况,在安全的情况下打开车门下车。“驾驶员一般习惯用左手开门,如果特意用右手开门,改变默认习惯,那么自然而然就会给驾驶员提个醒,要注意周边情况。所以用这种方式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唤起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交警表示。

  我们倡议司机朋友们

  都采用这种开车门方式,

  避免下面这些悲剧再发生!

  虽然“开车门”只是个小小动作,却有着杀人的致命危险。开车时如何做,司机们往往了然于胸,但是很多人在开车门下车的那一瞬间就会忘记查看车外的情况贸然开车门,导致惨剧的发生。

  最应该担心的是这种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情况,一旦有意外发生根本来不及反应!

  下面来看一个动图的示范:

  错误示范

  ▲错误:不观察后方来车情况,顺手用离车门最近的手开突然打开车门。

  荷兰方式

  ▲正确:像荷兰人那样用#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强迫自己扭动身体向后看。

  虽然许多国家都把安全开门的方法加入汽车考照的项目之一,不过仍有很多车主并没有严格执行。只需要转变一个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既不需要开销,又能高效解决和避免道路伤亡事件,何乐而不为呢?

  (综合:温州都市报 吴祖坚 信息时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