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粮食制品出口量创新高 饮料进口量增五倍多

温州网 2017-02-17 07:55:00
进出口食品化妆品71752吨,货值2.0359亿美元;进出口工业品9413批次,货值5.3468亿美元,数据同比2015年均有所下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了2016年度温州口岸进出口食品工业品总体数据,以及质量安全情况。进出口食品化妆品71752吨,货值2.0359亿美元;进出口工业品9413批次,货值5.3468亿美元,数据同比2015年均有所下降。

  食品化妆品进口量首超出口

  据统计,我市去年进口各类食品、化妆品商品42084吨,总货值5565万美元,进口量和货值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7.84%和减少6.84%,首次超过对应出口总量。

  进口增长迅猛的同时,产品种类趋于多样化,进口来源地逐步增加,成为进口食品化妆品发展的显著特点。其中,进口量前5位的贸易国家为德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东欧、中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幅明显超过上述传统侨贸国家。

  随着非洲、东南亚、南美、中亚、西亚等新兴市场食品化妆品贸易量急剧增长,其地区出口量达7658吨,占总出口量的26%。

  水产品作为我市出口农产品的主力品种,已经连续2年出现大幅下滑,而本土粮食制品在突破欧盟转基因技术壁垒的利好影响下,出口量创出686吨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5%。

  进口饮料异军突起

  一直以来,温州进口食品中以葡萄酒一枝独秀。去年,在葡萄酒呈现出小幅下降趋势的同时,啤酒、乳制品、饮料以及水产品均出现增长,成为进口食品发展的新趋势。

  据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食品当中,以饮用水、果汁、咖啡以及茶叶饮料为主的进口饮料,进口总量为354吨,同比增长544%,增长率是百吨以上进口食品类别中最高的。”

  温州市进出口食品商会秘书长高以莉认为,随着国民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以及进口饮料整体价格的下降,让饮用水、果汁等比较适合本土普通消费者口味的进口饮料越来越受青睐。

  出口水产品质量问题成“重灾区”

  在食品化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上,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去年共检出相应不合格进口产品41吨,涉案金额11万美元,分别占进口量的0.1%和0.2%,同比下降明显。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这类进口产品的质量状况较稳定。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加强监管,如不良问题累积到一定数量,我们将把相应企业列入监管黑名单。”

  与进口质量情况有所不同,2016年共收到出口食品化妆品境外官方通报质量安全问题9例,且对应通报产品均为水产品,同比增加了28.6%。

  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批次历年最多

  在进出口工业品方面,2016年温州共检验目录内进口工业品1131批、3.30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8%和下降21.75%。其中,矿产品、化工品和机电产品分列进口工业品货值前三位。出口工业品8282批、2.045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2.32%和17.71%。其中,化工、机电、轻工类产品分列出口工业品货值前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数量上的小幅增长,全年共有18批次进口工业产品被定义为重大不合格,批次达历年最多。

  “比如我们检出一批来自意大利的电烤箱,其配件烤肉架的重金属含量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要求,根据判定要对烤肉架配件全部销毁处理。另外,去年一批来自美国的发电机配件在检验过程中发现重大损坏,涉及金额达300万元人民币,我们帮助本土企业对外进行换货并索赔成功。”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化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把关,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所有不合格进口工业品进行了对外出证索赔、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志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