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验加媒体矩阵 台州力辟注胶蟹谣言

来源:法制网作者:2017-02-17 10:27:24

  春节前后,“注胶螃蟹”微信视频谣言在江浙沿海地区不断传播,难以彻底平息。2月7日,台州市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邀请当地媒体、志愿者、学校师生,一起在台州市最大的农贸市场进行了一次“螃蟹注胶和注水”的比较实验。实验首次全程采用官方媒体和网络媒体双直播模式,与网友实时互动。实验后,通过传统媒体配合新媒体矩阵,将图文信息全网推送,让消费者彻底认清谣言真相。

  实验前,志愿者从农贸市场不同摊位随机选购鲜活的公、母河蟹各3只。在市场设置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内,椒江区实验小学科学老师林志将6只螃蟹分别标上标签,记录下每只的重量。然后,他用针筒分别抽取蒸馏水、明胶溶液各3毫升,给其中4只母蟹和公蟹各自注射,再将它们与未注射任何物质的两只螃蟹放在一起观察。

  1分钟后,注射过的4只螃蟹开始不停吐泡;9分钟后相继失去活性;14分钟后相继死亡。未被注射的两只河蟹全程没有异样。林志再次称重,发现被注射的4只螃蟹每只增重约3克,按市价算每只能多卖0.3元。

  将6只螃蟹煮熟后分别剥开并品尝,其外表与味道并无区别,也找不到类似胶水的物质。这与明胶在60℃以上温度溶解于水的性质相符。“实验表明,注水、注胶会导致螃蟹很快死去,且增重不明显,对商贩来说得不偿失。”林志对在场观看的市民说。

  关于微信视频中展示的透明胶状物,台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罗华明解答说,透明胶状物是公蟹的膏,即雄性副性腺及其分泌物,是雄蟹强壮与成熟的标志。自然状态下,蟹膏为青白色半透明果冻状液体,蒸熟后为半透明黏状胶质。

  据了解,这是台州监管部门首次采用视频直播方式传递食品安全类实验过程,直面广大群众进行辟谣,目前视频的点击率已超过万次。除了当地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传统媒体外,监管部门主动对接地方自媒体大号,微信公众号等10多家新媒体均在头条发布,台州市局公众微信号阅读量突破“100000+”。澎湃新闻、都市快报等媒体后续跟进予以报道。

  通过线上线下媒体的宣传,大多数网民为这种监管方式点赞,对散布谣言的人表示谴责。如网友“悠悠”说:为台州“及时+实证”的直播辟谣点赞,希望更多的政府部门学会这种网络时代“及时+直接”的与公众交流的方法。

  编后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针对网上的谣传,台州市食药监管部门及时去伪存真,并通过传统媒体配合新媒体矩阵,将图文信息全网推送,抢夺舆论阵地,打了一场漂亮仗。

  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各种食品药品安全谣言快速传播。对于网上那些骇人听闻的传言,群众还是要多持怀疑态度,看看是不是符合基本常识。监管部门更要及时出击,以直观生动形象的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辟谣。让谣言止于真相、止于责任,让科学理性深入人心。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