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腐败亟待重拳整治

光明日报 罗文 2017-02-20 10:19:22
虽然多地在统一标准和加强考试现场监督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但艺考招生仍存在漏洞
查看评论

  近日,各艺术院校自主招生陆续开考。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虽然多地在统一标准和加强考试现场监督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但艺考招生仍存在漏洞。

  长期以来,艺考都是教育腐败的重灾区。据新华社记者梳理,近3年,各地都有艺考腐败案件被查处,其中不乏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窝案。比如,2014年,湖北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刚获刑11年,其曾公开在学院行政办公会上,让各位领导报出各自的关系考生名单,合谋照顾策略;2015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乐团指挥罗天如涉招生腐败,敛财2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6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孟新洋因在2008年至2014年间帮助13名考生通过音乐学院专业考试,累计受贿123万元,获刑5年。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艺考腐败几乎都是直接和金钱挂钩的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据《半月谈》2015年的报道,某考生家长“常年与艺考打交道,可以背出国内多所高校不同艺术专业的敲门‘价码’,‘声乐竞争激烈,价位最贵,50万元左右;管弦类次之,30万元左右’,寻租费用分拜师见面礼、‘开小灶’学费、打点评委费用、买乐器等,更有甚者,直接给业内权威送房产或汽车。”

  艺考腐败竟然已经猖狂到了明码标价的地步。

  但即便如此,艺考人数仍在连年增加。与艺考连年升温相伴的,是艺考腐败的案值增大、频次增多、易发环节扩展。这种状况的危害毋庸置疑:考生及家长负担不断增加;进一步腐蚀教育公平;破坏高等教育招生和人才培养生态;从起点处影响艺术和影视等行业价值观念,加剧“贵圈真乱”“影视圈就是一个大染缸”等错觉,拉低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准。

  虽然艺考因其特殊性、主观性,在预防腐败方面存在一定难度,但绝非束手无策,参考国考的经验、借鉴企业反腐的制度、加强对行贿人的惩罚等,都会有一定的效果。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已然食髓知味的大量相关人员在此风弥漫的过程中,早已形成利益共识,无力也不愿对自身进行刮骨疗伤式的改革。当整个行业已经积习难改,内部小修小补的自我约束必然无力扭转局面,就很有必要借用外力,对其动一番外科手术。

  根据中纪委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而招生录取和专业调整是中纪委高校反腐的重点环节,艺考反腐自然也在其中。通过铁拳反腐,把艺考的种种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们乐观其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