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遇低温天诺如病毒发威 温州两学校30多人感染

温州网综合 2017-02-21 06:47:00
诺如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主要症状以呕吐为主,症状轻者在家休息几天可自愈,严重的需要就医治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冬春季,小心“诺如”来袭。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病毒预防工作。温州市教育局也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短信,要求各学校加强对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尤其要做好食堂食品安全、洗手间保洁卫生和直饮水设施检查消毒等。记者昨从温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上周我市一小学和一幼儿园约3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经诊断,确定为感染诺如病毒,治疗后孩子们症状已明显好转。

  为加强诺如病毒的防控,昨天上午,温州市籀园小学政教处发出通知,提醒家长做好对诺如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如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并按相关规定在家休息。另外,建议减少与活禽、密集人群接触,尽量不吃禽类食品;建议暂停托管学习班,避免交叉感染。温州市实验小学下发了晨检自查表,要求学生每日填写健康状况,一旦被感染应及时就医并在家休息隔离。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春季由于气温低,是诺如病毒的活跃期,通过不洁的饮水和食物等,孩子很容易中招。又是开学季,学生们在一个教室里学习玩耍,一名孩子感染病毒后,很快就会传给其他孩子,因此容易发生集聚性传播。在我市两起多人感染事件中,孩子年龄约为5-7岁,其中一所为小学,一所为幼儿园。

  诺如病毒属于肠道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不过,家长们也不必太着急。诺如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主要症状以呕吐为主,症状轻者在家休息几天可自愈,严重的需要就医治疗。根据往年监测情况,一般4月份天气转暖后,诺如病毒就不会太活跃了,感染率也会随之降低。在未来一个月,市疾控中心提醒,天气忽冷忽热,要谨防诺如病毒和流感病毒。勤给孩子添衣物,小孩子餐前便后要洗手,不给孩子吃生食或半生食,桶装水可能经过二次污染最好也不要喝,建议多喝白开水。

  温州日报记者 孙余丹 潘舒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