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凤凰山遍地垃圾 “八勇士”索降捡垃圾

温州网 2017-02-21 07:43:00
来自乐清的周朝煦召集了8名同伴,在上个星期天,带上索降装备,在几百名游客面前,高空索降捡垃圾。
查看评论

  在悬崖上索降捡垃圾

  “八勇士”与后勤保障人员一起展示劳动成果

  温州网讯 凤凰山在乐清市白石镇西南两公里,属中雁荡山的外围景区。那里两山夹峙,势若凤凰展翅,境内岩峦重叠,林壑秀美,吸引着无数游客。

  遗憾的是,近些年来,游客们乱丢的垃圾让凤凰山大煞风景。

  来自乐清的周朝煦召集了8名同伴,在上个星期天,带上索降装备,在几百名游客面前,高空索降捡垃圾。

  这不是第一次索降捡垃圾

  昨天,记者联系上周朝煦。今年45岁的他身体健壮,酷爱户外活动,作为乐清山岳救援队的指导员,温州众多重大山地救援行动中,都留下过他的身影,比如“2013年苍南莒溪大峡谷寻找小温”“2015年永嘉罗垟营救19名迷路驴友”。

  “我是从事体育产业的,平时比较清闲,喜欢做些公益事业。”周朝煦说,他擅长登山索降,就以救援队里的一些朋友为班底,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爱索俱乐部”,常常到山区组织索降训练。

  在训练过程中,他们经常看到游客们乱丢垃圾的行为,这让他们很痛心。所以,他们一有机会就捡些垃圾带走,之前在永嘉乌牛的山区也用索降的方式捡过垃圾。

  可这一次,他们召集了俱乐部里索降技术最好的人,专门针对凤凰山开展一次大行动。按周朝煦的话来说,他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在平坦岩石钻孔打上挂片

  加上周朝煦,“爱索俱乐部”一共出动8男1女9名队员。8名男队员负责捡垃圾,女队员负责后勤工作。

  2月19日上午8时,周朝煦等人来到凤凰山最高的山峰“风凰之巅”。

  开始行动之前,他们在平坦岩石钻好孔,用膨胀螺丝打上挂片,给绳子捆好两个以上的保护点,再穿戴好保险带,使用的都是专业的户外挂绳。

  他们都有多年的户外经验,自备着绳索和速降装备,在绝壁上索绳子,像蜘蛛侠一样,悬挂在凤凰之巅的岩壁上,拾捡垃圾。

  “我们索降的高度大概有50米左右,这高度对普通人来说有些可怕,对于我们来讲,其实不算什么。不过,这回我们每人都拎着很大一个编织袋,装满了垃圾才回去,增加了额外的负担,所以还是有些难度的。”周朝煦说,他们捡到的垃圾大多是饮料瓶和塑料包装袋,悬崖边风很大,这些垃圾比较“招风”,队员们往上爬都要很小心,就怕一脱手让垃圾袋被风刮走,白费功夫。

  队员们分两批轮换行动,一次下去四人,在悬崖边,他们还利用岩壁的自然凹凸,左右贴墙行走,扩大捡垃圾的范围。几次反复,大家的体力消耗很大,从上午8时到下午4时,他们总共捡到的垃圾装满24个编织袋。

  游客们见了都不忍心乱丢

  在周朝煦等人捡垃圾的过程中,游客看到他们在索降、攀岩,不少人都看呆了。

  “游客们看我们捡垃圾捡得这么危险辛苦,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他们来这里玩,带着很多吃的喝的,不少游客随手就把垃圾丢进山谷,可在当天,连山顶上的平地都见不到什么垃圾。”周朝煦说,他记得很多带着孩子的游客看到他们的行为,纷纷教育自己的孩子千万别乱丢垃圾,就连吃剩的甘蔗渣都自觉带走,这让队员们很感动,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他说,其实光靠他们几个队员不可能捡完凤凰山的垃圾,但山谷里的垃圾要捡也只能靠索降和攀岩的方式,景区里的保洁人员和其他公益组织都缺乏专业技能,只能“望崖兴叹”。所以,他们特地选在游客最多的星期天来捡垃圾,选的位置也是风景最好的北面,就是想用这种方式促使游客们不忍心乱丢垃圾,从现场游客们的反馈看来,效果很不错。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