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3万!杭州60岁以上人口再创新高

都市快报 2017-02-21 08:53:56
查看评论

  萧山区老年人最多上城区老年人占比最高

  下沙最年轻60岁以上人口仅占7%

  今年杭州要为老年人做10件事

  杭州各城区老年人口数示意图

  昨天,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杭州市老龄工办”)公布了杭州市老年人口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再创新高,达到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比上年增长8.23万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18万人。

  萧山区老年人最多上城区老年人口占比最高

  记者从杭州市老龄工办了解到,杭州各城区的老年人口比例差距比较大。

  其中,老年人口最多的是萧山区,有约25.97万人,占当地人口数的23.11%,其次是余杭区,有约20.11万人,占比20.43%。

  其他区县市(包括经济开发区),按照老年人口的数量顺序,分别为:富阳区,约13.77万人,占比20.51%;临安市,约11.95万人,占比22.48%;西湖区,约11.43万人,占比18.74%;建德市,约11.28万人,占比22.14%;下城区,约10.51万人,占比26.11%;上城区,约9.87万人,占比30.20%,在杭州所有的区县市中,上城区老年人口占比最高,老龄化最严重。江干区,约9.43万人,占比18.83%;淳安县,约9.35万人,占比20.04%;桐庐县,约9.15万人,占比22.25%;拱墅区,约8.60万人,占比24.91%;大江东,约3.36万人,占比22.13%;滨江区,约2.97万人,占比13.47%;下沙经济开发区,约0.76万人,占比7.17%;西湖风景名胜区,约0.54万人,占比31.82%。

  另外,80岁以上老人,最多的也是萧山区,约3.89万人。

  全市共有百岁老人430人,比上年增加70人,人数最多的还是萧山区,有95人,接下来是下城区64人,西湖区44人,上城区43人,富阳区34人,江干区33人,余杭区29人,拱墅区、建德市均为16人,桐庐县14人,大江东13人,临安市12人,滨江区7人,淳安县5人,西湖风景名胜区3人,下沙经济开发区2人。

  年龄最大的是江干区的吴芝英老奶奶,1908年5月出生,今年已经108周岁。

  根据测算,到2017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将再增加10万人,老龄化程度将达22.26%。

  今年杭州要为老年人做这10件事

  开展老年保健产品市场集中整治

  昨天,杭州市老龄工办还公布了今年要为全市老年人办的10件实事:

  一是深化居家养老服务。新建(改造)50个综合性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二是推进医养结合。组织市属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养老机构建立“1+1+X”医养联合体模式;2017年,区、县(市)各建设1所以上护理型养老机构。

  三是提升老年人医疗服务。健全医疗机构老年人优先服务机制,落实市属医院老年人专窗服务;加强市级公立医院全科门诊和全科病房建设,满足老年病诊疗服务需求。

  四是开展送老年体育器材下乡活动。向不少于35个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赠送老年体育器材,标准不低于2000元/单位。

  五是做好残疾老年人服务。将“三瘫一截”残疾老年人全部纳入责任医生签约范围,对残疾老年人签约服务个人部分实行全免;为有需要的残疾老年人提供助听、助明、助行等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六是深化为老服务工作。为孤寡、空巢老人免费上门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在医院周边的公交车站设置“博爱专座”;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上门办理水费、气费缴纳等。

  七是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开展老年人法律宣传活动;对70岁以上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且符合事项范围的,开通“绿色通道”;全市公证机构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预约办理遗嘱公证服务。

  八是开展老年保健产品市场整治。对夸大、虚假宣称保健功效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等。

  九是推进文化养老。开设免费培训课目200余个、班级300余个,培训学员7000-8000余人,其中,招收老年学员比例不低于80%;为老年人开设钢琴、排舞、古筝、声乐等课目提高班等。

  十是推进涉老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继续推进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城北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