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建设中的杭州奥体中心 揭秘这朵高科技“莲花碗”

浙江在线 2017-02-21 09:14:49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茜通讯员宋桔丽/文记者杨晓轩李翔于诗奇/摄)跟往常一样,一大早,奥体滨江指挥部主体育场项目副主任工程师汪进就来到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协调现场工作——2月20日,是工人们年后全面复工的第一天,看着眼前这朵巨大的“莲花”,一点一点从荒芜的土地上“生长”出来,大家干劲十足。

  不只是2022年亚运会,从今年开始,杭州将接连迎来重要国际会议及中国大中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等赛事,而奥体博览城都将可能是主场馆。

  中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的“莲花碗”,设计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地上6层,共有80800个座位;地下2层,不仅有一个3000个车位的车库,还会引进类似“砂之船”的商业配套,总投资25亿元。

  “莲花”是继国家体育馆“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中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首层设有体育竞赛用房、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杭州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中国印学博物馆新馆。二层设有环形平台,并与网球中心二层平台连接。5层还有86个包厢。

  现在,场馆里装修已经基本完成了,接下来还要做系统调试、智能化控制系统、消防、照明等方面的工作,很多细节都需要打磨,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其中还包括4块25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塑胶跑道和草坪等。

  与众不同的技术亮点

  顶层看台环梁铸钢节点。共有68个,这是主体育场最难的技术点,也是钢结构罩棚和主体混凝土结构最关键的连接点。从2012年3月开始至8月历时五个多月,召开了三次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为组长的专家论证会。

  总用钢量比“鸟巢”减少将近一半。拿下了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花瓣”最大一瓣自重839吨,钢结构吊装工程最重一吊达131吨。

  座位渐变的色彩。观众席选用了淡蓝、深蓝、紫色、红色和灰色5种颜色,由下到上穿插渐变,看起来灵动多变。

  屋面用铝镁锰板。这是新材料,板子上都是一个个直径为5毫米的小孔,不仅采光很好,而且只能从里看到外,外面看不到里面的。

  泛光照明系统。灯光效果采取了特制变光模式,共有7个模式,春天秋天一个模式,夏天一个模式,冬天一个模式,节庆、赛事各两个模式。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