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提前律师坐镇 温州“升级”劳动仲裁立案窗口

温州网 2017-02-21 09:21:0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劳资双方有了纠纷,又怕诉诸法律途径太过繁琐?别着急,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该局和市司法局、市总工会联合对劳动仲裁院的立案窗口服务功能进行调整,昨日,更加便民的“升级版”立案窗口已经上线。

  立案之前先调解

  化解纠纷更轻松

  在不少劳动纠纷的案件中,劳资双方的矛盾争议并不大,完全可以通过调解化解纠纷,避免进入繁琐和沉重的司法程序,这也是许多当事人的诉求。然而,仲裁委的调解工作通常在立案之后进行,员工不得不进入繁琐的仲裁程序。

  经过“升级”的劳动仲裁立案窗口就是将调解工作重心前移,在立案之前,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前介入,征求双方的意见,对有调解意向的先行调解。同时专门设立“人民调解日”,由人民调解员在立案大厅窗口开展咨询及调解工作,接收案件以后,可以第一时间介入。

  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案前的调解,有利于赢得双方当事人的信赖,简便快捷化解矛盾,“事实上,有很大一部分的矛盾可以在这个阶段化解,这大大缩短了申请人的维权周期,不必再经过45天漫长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周期,也减少了社会诉讼资源浪费。”

  想获得调解,流程也很简单,在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后,人民调解员随即可介入调解。即使立案前调解不成功,调解员前期掌握的信息也能够帮助仲裁员在仲裁阶段制定有针对性的庭审提纲,有利于仲裁阶段的调解及裁决。

  窗口整合拓渠道

  法律援助更便捷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市人社局的劳动仲裁立案窗口时,一名受伤的劳动者正在进行咨询。与以往不同的是,接待他的并非仲裁员,而是律师。

  以往,仲裁员是坐镇立案窗口的主力。而在接待当事人时,仲裁员的身份有其局限性,为保持客观中立,只能回答当事人提出的有关案件程序上的问题,对涉及案件的实体问题一般不便作答。这样一来,当事人很可能要再跑一趟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或者其他专业部门。

  现在,通过将市司法局、市总工会的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组织力量整合到仲裁立案窗口,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立案窗口一周内安排了三天半由司法局和总工会的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值班,他们可以第三方立场,接受劳动者的咨询。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经初审,可以直接由市仲裁院通过网络信息系统报送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批。其中对外来务工人员因工伤补偿申请法律援助实行“零等待”审批确认。

  此外,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微信公众号和窗口大厅显示屏上,会定期公布各位律师的值班时间及擅长方向,方便当事人按需选择。值班律师还可以现场帮助当事人书写仲裁申请书。

  案例

  立案前调解,

  两天化解离职纠纷

  上周,劳动仲裁立案窗口接到一份来自市区某医院员工张小姐的申请书。张小姐在该院从事文员工作一年多,今年春节前,单位以“考核不佳,末位淘汰”为由将她辞退。张小姐不服气,要求单位赔偿她失业金、年终绩效工资等,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总计共8000余元。

  在递交申请书后,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立案之前就介入调解,仅用2天时间就让双方达成初步意向,由用人单位支付张小姐各类经济经补偿共计6000元。

  数据

  去年,我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493件,涉及劳动者6858人,涉案金额15116.92万元,调解率为76.33%,结案率为92.9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