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报告出炉

浙江在线 2017-02-21 09:24:49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崇远)都说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而如今你可能会慢慢地发现,身边还有一些温暖的小事。

  近日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社科院刚刚发布的《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分析报告》就指出,乘坐公交、地铁时有序排队上下车已成为杭州市一道新的文明景观。

  从去年9月起至今年2月份,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指导和委托杭州市社科院进行了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工作。

  调查包含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益服务、网络文明和国际礼仪文明等板块。

   ●G20后,杭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大提升

  过去一年,杭州借力抓住G20峰会的重大发展机遇,将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城市门户综合整治项目一一推进。杭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大提升,城市的凝聚力更强了。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创出新高,达到84.63,较2015年增长0.57。这表明杭州市民公共文明素养已处于较高水平,并且相比前两年呈持续增长状况。

   ●杭州市民对自身的文明标准更高了,他人眼中的杭州人也越来越文明

  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主评指数(自己觉得自己是否文明)为88.17,客评指数(别人觉得杭州人是否文明)为82.27,差值5.9,主客评指数差越来越趋于接近。这意味“自我”与“他者”的距离越来越接近、融合,大家相互之间能更好地理解、接纳和赏识。

   ●公交站地铁站排队上下车已成为杭州一道新的文明景观

  去年5月,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公交集团发起“排队上车,从我做起”的倡议。如今杭州市民乘坐公交、地铁时没有排队上下车现象的发生率已经由2014的4.48%下降至2016年的2.1%,排队上下车已经成为杭州一道新的城市文明景观。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张“金名片”更为闪亮

  2016年,“在禁烟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便溺”、“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等十种不文明行为发生率较低,继续“领跑”杭州城市公共文明。

  ●杭州人国际礼仪文明意识强,外国人对杭州的评价上了好几个台阶

  2016年杭州市民国际礼仪文明综合指数为85.32,杭州人尤其注重维护国家及杭州的形象与声誉、愿意积极主动为外籍人士提供帮助、注重国际礼仪、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和禁忌。在杭居住的外籍人士与杭州本地居民交流互动和理解互信不断增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市民的国际化意识显著提升,并越来越得到外籍人士的关注和认可。

  ●“遛宠物时没有拴好绳子”等不文明行为尚需要改进

  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水平总体较高,但在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素养培育、文明行为倡导方面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比如调查发现,不少人“网络依赖”问题显现,“能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沉迷网络”的主客评指数偏低,这已经逐渐成为网络文明的“短板”。此外,“遛宠物时没有拴好绳子”“投放垃圾时没有进行分类”等不文明行为,是目前尚需要改进的地方。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