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艺顾问朱海 总有激情在澎湃

浙江在线 2017-02-21 09:24:50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宇浩通讯员姜周/文吴煌/摄) 鸡年央视春晚舞台上,韩磊和谭维维合唱的那首《不忘初心》,被网友们形容为“为数不多的走心神曲”。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朱海,是杭州市的文艺顾问,他也是央视春晚多年的总策划和撰稿人。

  从去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首唱至今,《不忘初心》在各个渠道已经获得了千万级的试听量,甚至成了不少人手机里的单循曲目。

  “它要表达的那种‘中国梦’的精神是没有年龄界限的。”昨天,在西溪创意园的工作室里,朱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而用流行歌曲的方式来演绎,无疑更具亲近性。”

  这首走心神曲

  是这样精心酝酿出来的

  谭维维的粉丝吧里,关于《不忘初心》这首歌的评价,出人意料地一致。“走心”、“深情”、“充满诗意”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还有粉丝感叹“完全不是我们90后印象中那种‘红歌’”。

  坐在记者面前的朱海,声若洪钟,“我其实很反感所谓‘红歌’的分类标准,歌曲怎么能用颜色去界定呢?”

  敏捷的思路,鲜明的立场,完全看不出已经是个60岁的人。

  去年年底,好几次朱海在北京打车时,都在电波里听到了《不忘初心》,出租车司机说,“每次只要一堵车,电台准放这首歌”。

  这件事,朱海至今都津津乐道。

  一开始,朱海还有些吃惊,后来央视的朋友告诉他,从首唱到现在,《不忘初心》已经在央视播了至少有一千次,朱海心里暗想,“看来这歌真的挺受欢迎”。

  不过,创作过程并没有那么轻松。

  大概去年7月份的时候,朱海接到任务,要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写首歌,要求是“有情怀,不要喊口号”。

  之前采风的时候,朱海几乎走遍了所有的红色根据地,“素材和情感的积累度,其实已经比较充分了。”

  哪知道,前面写了三稿,都没通过。领导的评语是“每一稿都很好,都是精品,但还差那么一点点东西”。

  郁闷的朱海,有天晚上直奔曲作者舒楠家里。两人琢磨着歌词一句句对着旋律调整修改,一直忙到凌晨1点。“那次特别有感觉,基本上完成了最终版的八成多。”

  像歌词中“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这几句点睛之笔,都是那一晚的泉涌文思。

  最后的定稿,又在开头和结尾分别加上了呼应的“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韩磊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开玩笑说:“太棒了,这首歌我可以唱一整年。”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

  不变的是初心

  朱海自己,对于《不忘初心》这首歌的理解,主要在关键的3句话上。

  第一句是“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歌词开门见山,点出我们要牢记我们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朱海说。

  第二句是“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我们要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要回报人民,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沃土。”

  最后就是收尾的那句“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长征是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党领导红军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朱海打趣,其实现在的年轻一代也在走自己的“长征”,而且压力更大,竞争更激烈。“‘长征’的目标和方式不一样了,但不变的是——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不忘初心》的歌词,表达的也正是这个意思。”

  去年一年,朱海写的3首歌——《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壮丽航程》和《不忘初心》,每一首都被搬上了国家级舞台。关于写词这件事,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朱海一写就写了近20年。很多他当总策划的晚会,朱海和团队讨论主题曲的创意、方向,经常是聊到最后发现歌词不怎么满意,“那就干脆我自己来写。”

  好友、著名曲作者印青曾这样评价——“大江奔腾千里又见涓涓细流,高山挺拔耸立又觉婉转秀丽,在我看来,这就是朱海词作的风格”。

  朱海说,今年到明年,自己还将会为杭州写一些作品,包括策划一些好的晚会、演出,“毕竟我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