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小学生九点以后睡觉 你家孩子睡眠时间够吗?

温州网 2017-02-21 09:27:0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周一,温州中小学已经全部正式开学。短短一周,孩子们是否已将生物钟调整过来,保证充足的睡眠了呢?在睡眠质量日益引起人们重视的今天,青少年的睡眠情况尤其引人关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那么,温州的学生是否达到睡眠标准了呢?为此,本报特地在微信公众号“温州新教育”上针对孩子们的睡眠情况设置了一份问卷调查,短短两天时间,收到441份有效答卷,其中幼儿园家长13份,小学家长343份,初中家长80份。

  根据微调查显示,幼儿园晚上9点以后睡觉的小朋友占了八成以上,孩子磨蹭、精力旺盛、不想睡觉都是原因。在收到的343份小学生问卷显示,晚上9点之后占了75%,其中七成家长认为孩子晚睡的主要原因分别为动作磨蹭、玩耍看书和作业多。初中共收到80份,晚上九点以后占96%,但只有6成家长认为晚睡的主要原因是作业多。

  做完作业爱磨蹭

  睡觉要到10点半

  样本人物:添添(小学五年级)

  市民方女士的女儿添添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晚上睡觉的时间通常在10点到10点半之间,一旦碰上有课外培训的时候,躺上床都11点了,属于典型的晚睡一族。

  方女士坦言,女儿睡得晚,并不是因为学校作业多或是孩子写作业速度慢,最关键的还在于小姑娘拖拖拉拉爱磨蹭,有时洗脸、刷牙、摘个隐形眼镜,都要耗费半个小时。

  “晚上七八点钟,她已写好作业、洗好澡了。这个时候,她不像其他小孩一样准备上床睡觉,而是开始磨蹭起她爱干的事儿。比如翻一下课外书、玩一会大人的手机、瞄一会电视、跟我们聊会天,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在我们的再三催促下,才很不情愿地进卫生间洗漱,磨磨唧唧就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

  方女士说,女儿从小就属于“睡得晚、起得早”这一类型,上幼儿园时每天中午两个半小时的午睡时间,她几乎都没睡着过。到了小学阶段中午没了午睡,晚上没到10点以后通常睡不着觉,即便有时被早早地催上了床,也照样翻来覆去一个多小时睡不着。周末从不赖床,七八点钟就起来了。“我们总跟她说,即使睡不着,躺着闭目养神,让眼睛、大脑休息一下也是好的,可她老回复我们,躺在床上虚度光阴,那不等于浪费生命嘛!”

  不写完作业不睡觉

  每天熬到11点

  样本人物:小林(初中二年级)

  小林是市区某民办初中二年级学生,他晚上睡觉的时间大概在11点以后。小林的母亲肖女士告诉记者,导致儿子晚睡的主要原因是作业多、孩子做作业速度慢。

  “我儿子生性乖巧,上进心强,又特别听老师的话。他认为,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第二天是没办法交差的,所以无论多晚,一定得把作业完成了才能上床。”

  但在肖女士看来,初中二年级正处于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学习固然重要,长身体更加重要。“每天晚睡,错过了生长激素分泌的旺盛期,孩子将来的身高就会受影响。”为几点睡觉的事儿,她和儿子之间没有少争论,这也多少影响到了亲子关系。

  在肖女士眼里,诸如“订正错题后再抄写数次”一类的作业是可以因人而异的,她希望儿子在这些方面省出一点时间,晚上好早点睡觉。她也建议老师针对不同成绩的学生实行弹性作业,这样有利于保障孩子的睡眠。毕竟,没有健康的体魄,成绩再好也没有用啊!

  专家

  建议

  晚睡的坏习惯就像抱小猪过河

  孩子年纪越大小猪就越重

  温十二幼园长叶晓玮认为一般情况下,幼儿园小朋友晚上睡觉的时间应该在8点到9点之间,稍晚的孩子,9点半以后一定要进入深睡眠。8点钟左右,家长可以开始做睡眠前的一些准备,如陪伴孩子上床、给孩子讲绘本故事、跟孩子聊聊白天幼儿园的生活、播放轻柔的睡眠音乐等,同时应适当调暗室内的灯光,创设一个相对安静的入睡环境。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孩子睡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在这期间,家长可能需要牺牲掉晚上的应酬、聚会等,陪伴着孩子一起入睡。好的睡眠习惯一旦养成,会使孩子受益终身。

  市百里路小学林海津目前带的是二年级,她说,她们班的学生普遍在8点半睡觉。她的学生大多是辖区生,因此早上6点50分起床也来得及,10小时左右的睡眠是能保证的。在班上的学习群里,晚上7点还是热闹的,到了7点半孩子们就不太会冒泡了。已经整理好的孩子,会在床上看看书,到点了困了也就睡了。低段孩子的作业不多,更加注重养成习惯。习惯的养成,自然是越早越好。她认为,家长最好在一二年级时,就要介入培养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现在很多情况是,家长的晚睡,带动了孩子的晚睡。而这个坏习惯就像抱小猪过河,孩子年纪越大,这头小猪也越重,最后到了高段年级就可能抱不动了。

  情商教育专家、亲子沟通师旋木比较关注学生的时间管理。她咨询接触到的学生晚睡案例主要有5类情绪原因。一是安全感缺失。早期父母陪伴少,孩子无法面对独处,一直要和大人消耗到忍不住睡着;二是价值感缺失。父母睡前陪伴不专心,一直刷手机或急着走,孩子会一会儿要换睡衣一会儿喝水引起特别关注,刷存在感;三是环境原因。父母睡得比较迟,或者声响比较大,孩子和父母共处一个房间,彼此干扰;四是假期作息节奏打乱。五是自制力问题。平时玩游戏、看书被限制得厉害,有机会钻被窝便会满足自己。

  因此在睡眠管理方面,旋木给父母和孩子的对应方法是:

  1、睡前和平时增加有效陪伴,全然陪伴,让孩子满足安全感后逐渐独立。

  2、和孩子约定睡前陪伴时间和内容,到点准时离开,建立睡前陪伴习惯。这样孩子会遵守约定,不会无限索取。

  3、分房睡。并且父母作息做好相应示范。

  4、尊重孩子作息习惯,尽量以孩子为主体安排他的社交活动,在确保必要学习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减少人为时间管理挑战。

  5、适当满足孩子对电子产品和课外书的需求,比如,常见个案中孩子对上一次只玩15分钟没玩够而念念不忘了15天,事与愿违。

  6、给孩子特殊的“自由”日,可以选择自己入眠时间。一旦被赋予权利,孩子反而不会太迟入睡。

  针对幼儿园、小学低段学生,旋木建议可首先给孩子时间的概念,可借用定时器,给孩子自己调节用,避免因过度催促引起孩子逆反心理。而对于小学高段及初中生,旋木建议可将大任务分解成小步骤,运用番茄时间法,解决专注难题。根据25分钟番茄钟,设置合理能达成的时间。同时可增加乐趣力的沟通方法,让孩子对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有期待。父母还应切换视角,注重孩子做事或学习效率,而非耗时多久,从而激励孩子高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潘舒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