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里监控摄像头360度无死角?能够看清观众脸

温州网 2017-02-21 10:17:00
每个影厅一般会安装1-3个固定摄像头,但并非网上所说的360°无死角,而监控的主要目的是出于控制影片播映质量和安防考虑。
查看评论

观影的不文明行为在监控里都能看得到。

监控视频放大后,甚至能看清观众的脸。(为保护个人隐私,已作技术处理) 刘海丹翻拍于温州某影院监控

  温州网讯 近日,网上关于“你在看电影时,一举一动都被监控摄像头尽收眼底”的讨论热火朝天,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记者为此走访了温州市区多家影院了解到,电影院内装监控摄像头的确是普遍做法,也的确都带有夜视功能,每个影厅一般会安装1-3个固定摄像头,但并非网上所说的360°无死角,而监控的主要目的是出于控制影片播映质量和安防考虑。

  A

  网络热传:影院实时监控360°无死角

  上周末,网友“草图君”发起了关于所在行业小秘密的讨论,引来了超过18万条评论和6万多条转发及点赞,其中的爆料内容涵盖各行各业,许多都引得网友们目瞪口呆。

  其中最火的一条则是一位网友表示“小情侣别在看电影的时候太亲热,后面放映员和监控都看得到”引来了近8000条网友的跟帖。更有网友附上了据说是影院工作人员提供的监控室场景和监控截图,放映厅内各个位置几乎都看得清清楚楚。更有一些网友贴出了观众一些不雅的坐姿,以及情侣之间比较亲昵的动作,有自称是影院工作人员的网友也跟帖表示“电影院几乎在每个角落都设置了红外线夜视摄像头,还是360度无死角的”。

  针对影院监控的“行业秘密”,网友们的回复也非常热烈。很多网友留言表示,的确曾经看到过有人影院内亲热,但没想到这样的场景原来都被监控拍下。“自曝”的网友也不少,在影院内敷面膜、脱鞋、踩座椅、啃鸭脖、吃西瓜甚至喝酒等行为都曾发生,绝大部分网友表示看电影时灯一关原本就非常放松,从来没想过原来都被夜视摄像头记录得清清楚楚。

  B

  记者走访:监控画面甚至能看清观众的脸

  网络上的帖子引起热议,但更多人还是好奇和怀疑,温州的影厅内真的也有监控吗?

  为此记者也向市区多家影院负责人进行求证,并实地走访影院内的监控室了解到,安装监控是目前电影院的普遍做法,除了影院大厅、走廊、楼梯、安全出口等地方必须的摄像头以外,播映厅内则大多装有1-3个红外夜视摄像头。

  在市区一家影院的监控室内,记者看到一个大屏幕被分割成了32个大小不一的监控屏幕,其中仅3个画面未开启,另外还有3个监控摄像头因设备老化镜头偏暗,其余监控图像虽为黑白,但图像质量都非常清晰,放大后有些甚至可以清楚看清观众的脸。

  据各影院负责人介绍,在影院内每个影厅都至少有一台安装在放映机前的摄像头,用以监控大银幕是否工作正常,这一类摄像头也能同时拍摄到观众进出场时的景象,不过后几排多为死角。另外一些影厅则会在银幕的两侧也各安装一台红外夜视摄像头,虽然不是360°无死角拍摄,但广角镜头加上左右互补,基本上影厅内的全景都会列入监控范围。

   C

  影院回应:监控是为了影片播映管控与安防

  在采访过程中,影院工作人员均表示这几天也看到了网上的热帖,里面不少情况的确属实。偶尔也是有拍摄到情侣举止比较亲昵的景象,但其实并不多见,同时网络上有些信息并不准确。

  “影厅内有监控是事实,但真的没人一直盯着观众在做什么。”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影院大都是集中放映,因此监控室也大都根据影厅的位置而设置在一处。即使是工作日的下午,客流并不密集的情况下,一家影院也有至少2-3个厅同时有影片在放映,而电影院的监控室内其实只配置了1-2名工作人员,在监控画质的同时,的确无暇去留意观众。

  “除非是拍到现场特别明显的突发事件,如打斗或者意外等我们会立刻去处理,一般的不文明观影现象,在我们巡场时候观众都会自觉改正。”一位值班经理告诉记者,监控多是作记录之用,只允许刑侦人员查案时调用。

  至于网上所传的监控人员其实不需要摄像头,从播映窗口看出去就一目了然,记者体验了解到这实际上只限于厅内灯光亮起时,电影播放时肉眼看室内其实远不如夜视摄像头清楚。

  在另一家影院,记者看到除了机房内的监控画面以外,在保安值班室内也同样接入监控画面,包括影厅内的观众座位和大厅等多处,据值班经理介绍其中部分监控已与派出所联网。

  温州漫游未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林建向记者介绍,在影厅内装摄像头都是基于安全规定,一是对影片的播映管控要达到电影播放的标准,二是为了观众物品遗失,或是厅内发生一些意外事故时可用作取证。

   >>>律师说法

  公共场合安装摄影头合法私自传播将构成侵权或被追责

  “其实所有的监控都不是隐藏式的,在不影响观影的情况下,会尽量装在显眼的位置,且红外夜视摄像头工作时会有红点在亮,稍加留意的观众都会发现。”林建表示,当工作人员发现一些不文明观影的行为时,也会提醒部分观众已经进入监控拍摄范围,提醒公共场合的自律。

  不过也有不少影院对有安装监控一事显得“讳莫如深”,“很多观众觉得电影院内是相对封闭的场所,知道监控的话怕是会产生一些不好的联想。”为了照顾观众的心情,他们表示业内都是能不说就不说的态度,所以才会在网上被当成了“行业秘密”。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告诉记者,实际上电影院属于人流密集的娱乐场所,属于公共空间。在公共安全管理相关条例中出于安防需要,是规定要安装监控摄像头的,以及时应对突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履行影院方作为公共活动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时一般在公共空间里,隐私期待权是不存在的,因此影院安装监控也不会构成对公众隐私权的侵犯。

  不过律师也提醒,这类监控画面是不允许私自对外的,如果电影院工作人员恶意在网上传播公众在影院里有不合情理行为,从民事侵权的角度,最终造成他人社会评价显著降低,则可能构成对他人名誉权的侵犯。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