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乌牛早”茶叶少量开摘 预计一周后全面开摘

温州网 2017-02-21 10:18:31
查看评论
永嘉乌牛早采摘鲜叶现场。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2厘米长的嫩芽还全包裹着,短短的、胖胖的……昨天上午十点多,在永嘉县乌牛镇和三江街道罗东交界处的永嘉县乌牛早饮料有限公司露天茶园内,几名采茶女工正在忙碌地采摘今年的第一茬顶芽,这些顶芽也被称为“黄金芽”,是制作“乌牛早”茶叶的上等茶青。做为“乌牛早”品种的原产地,永嘉县的“乌牛早”茶叶每年都能拿下全省采摘第一早的宝座,今年也不例外。

  据永嘉县乌牛早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顺生介绍,自家这片新开摘的茶园共计400亩,因为朝北的关系,湿度比较大,每年采摘的时间都比边上其他朝向的茶园早。今年的春茶第一茬从2月15日起已少量采摘。

  刘顺生称,除了他们公司种植基地的茶叶已开采,乌牛片与三江罗东片部分朝北的茶园也已少量开摘,不少茶青就是从这些茶农家收购来的,昨前两天最多一天能收购茶青鲜叶100斤,制作干茶约20斤。由于产量还不多,大多数的干茶是现炒现卖,客户大多为乐清、永嘉一些大企业,近几天的价格在3000元/斤。

  永嘉县特产站工作人员介绍,永嘉乌牛早品种是全国著名的早茶品种,今年全县茶园有5.5万亩的种植面积,今年的采摘时间与往年持平。如果接下来的天气持续晴好,预计一周后,永嘉的“乌牛早”品种茶叶会进入全面开摘期。届时,温州的茶叶市场上才会见到今年的乌牛早新茶。

  据了解,“乌牛早”茶叶的两片嫩芽是包在棱片里的,气温达10℃以上才会打开棱片探出头,这时采摘下来的鲜叶可制作成上等茶叶,特级鲜叶标准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需要采得“黄金芽”头2.2万多个,才能制作成500克特级成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